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达孜公安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范泽西
2022年06月16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拉萨市达孜区公安局工业园一区便民警务站成功阻止一起网络贷款类电信诈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元。

  6月12日13时许,达孜区工业园某工地工人吉先生匆忙赶到工业园一区便民警务站报警,吉先生通过某网络平台申请10000元贷款,并填写了信息表,按照对方提示,吉先生向对方账户上转账1000元保证金。

  完成所有操作后,吉先生准备提现,却发现系统显示“银行卡错误、贷款已冻结”无法提现。吉先生随即联系“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让吉先生缴纳5000元认证金,然后再重新申请贷款,并表示贷款成功后认证金将一并返还给吉先生。吉先生对此存在疑惑,就来到便民警务站向民警求助。民警经过仔细核查,明确告知吉先生这是网络贷款诈骗,千万不能转账汇款,同时,民警立即联系达孜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对涉案账户进行了止付冻结处理。民警以案说法,向吉先生剖析诈骗分子常用的套路,让其彻底打消了网上贷款的念头。

  经过民警的讲解,吉先生受益匪浅,吉先生表示,感谢警方及时预警,以后会谨记此次经历,提高自身反诈防骗意识并向家人朋友宣传反诈知识,注意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

  随后,民警引导吉先生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告知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随意将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发给陌生人,若发现自己银行账户信息异常要及时报警处理。

  近年来,拉萨市公安局将反诈宣传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推动社区民警、警务站民警积极对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在社区和校园内联合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定期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讲座,宣传反诈知识,解答社区居民、学生及家长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疑问。

  此外,民警还通过日常的街面巡逻进行反诈宣传,利用录制好的防诈宣传语音在街面循环播放,增强了反诈宣传的舆论氛围,对于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民警在工作之余,还对这些群众进行叮嘱式的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加强反诈意识。

  下一步,拉萨公安将持续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让宣传达实效,让反诈不停止,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警方提醒:以“00”开头的电话,极有可能是诈骗电话,请注意分辨,也可以求助警方核实。凡是陌生人让下载软件、转账、提供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相信。“96110”是公安机关反诈专线,一定要接。请一定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