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冒充“军人”订餐 乃东公安成功阻止群众受骗

王香香
2022年03月30日10: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山南市乃东区公安局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有效避免了辖区群众财产损失。

  据悉,3月21日,乃东区某饭店老板汤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部队工作人员,现在部队正在拉练,需要在汤某的饭店订餐,具体事项加微信详谈。随后,汤某便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表示部队将在3月22日—25日前往乃东区拉练,拉练人员共110人,需要定做4天的中餐和晚餐,预计费用4.4万元,请汤某将菜单列好发给他。汤某按要求列好菜单后用微信发给对方,并回拨电话询问是否收到,但对方的手机提示已停机。

  这时,汤某想起不久前,民警宣讲诈骗防范知识的情景,顿时警惕起来。汤某立即到湘雅广场便民警务站咨询。民警在查看两人聊天记录以及汤某提供的信息后,嘱咐汤某如果对方要求转账时千万不要转,如果出现其他情况及时与警务站民警联系。

  3月22日,对方再次联系到汤某,称餐费已经批准,但还缺少物资(矿泉水、罐头等)。由于部队与商行有矛盾,不便购买,希望汤某先垫付1.5万元的物资款,后期与餐费一同支付。在两人沟通完毕后,汤某立即将微信截图及通话录音发送给警务站民警,民警在通话中告诉汤某千万不要垫付,并前往现场制止。汤某按照民警要求未进行转账支付,对方意识到诈骗计划落空停止与汤某联系。随即,民警现场向汤某讲解了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同时指导其在手机中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了防范功能。

  警方提醒,凡是自称“军人”“消防员”等进行电话订餐、购买物资的,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