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已创建614家无烟党政机关单位

芮怡星
2022年06月01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吸烟有害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早日戒烟……”相信这句话是每个吸烟者都听过的建议,那么,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规劝群众戒烟?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记者走访自治区爱卫办了解到,为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做到自觉远离烟草,我区从2019年开始启动控烟工作,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2021年试点开展无烟家庭、无烟村居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创建614家无烟党政机关单位,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医院为全面无烟单位。同时,近年来,我区积极倡导其他室内公共场所及社会公共交通工具实现全面无烟。

  其中,自治区科协在机关范围内张贴禁烟标识,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室外吸烟区设置规范,机关范围内无烟草广告、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赞助,建立健全控烟、禁烟各项规章制度,还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烟草危害科普知识、戒烟服务信息等。

  同时,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各市(地)人民医院均定点开设戒烟门诊。戒烟医生会根据前往就诊的戒烟者的情况制定出适合戒烟者的个性化戒烟方案,比如对戒烟者进行心理干预和行为干预或者药物帮助。

  自治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请广大群众树立远离烟害,人人有责的观念,学习烟草危害知识,提高控烟防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行为。

  自治区爱卫办呼吁,“烟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控烟不仅需要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还需要依靠法律法规的约束,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烟民的主动配合。”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了自己以及下一代的健康,广大人民群众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权益。也要敢于向二手烟说“不”,主动劝阻他人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坚决抵制烟草广告,对烟草的危害达成共识,积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减少疾病、呵护健康,形成“不吸烟、不递烟、不送烟”的社会新风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