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积极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孙文娟

2020年06月24日09:5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积极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为推进西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西藏文化产业内涵,自治区文化厅聚焦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和新型文创产品(项目)的研发,带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了我区文化对外展示的重点IP——“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

  建立“文创西藏”品牌生态基础。举办首届“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和西藏特色文化孵化的文创产品。编制《“文创西藏”视觉管理手册》,制作16大类2万余件文创西藏宣传用品。2019年正式开展首批“文创西藏”品牌认证产品征集、评选和认证工作,从3047件产品中认证了8大类300件文创产品,产品种类丰富,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现代产业模式相结合探索出更多的新路子。

  全面推进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平台建设。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上海(两家)、深圳、南京、长沙5家基地运营良好,昆明窗口已正式批复成立。2019年赴尼泊尔举办了“中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尼泊尔”揭牌仪式,我区第一家海外特色文化产业创客正式运营。批复同意西藏珠峰资源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建设“中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塔吉克斯坦”。完成了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在韩国光州、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厦门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同时,“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航悦悠享”空中平台建设效益凸显,完成下载宝贝文化电商平台官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版本升级工作并即将上线,批复西藏第三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设“文创西藏”新媒体营销平台。

  我区依托重点IP扩大特色文化产业综合力,以“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为主题,举办参加各类文化产业展会活动,宣传推介、展示展销、交流学习,打造品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2018年5月,联合江苏援助拉萨前线指挥部,在江苏举办了“文创西藏”精品巡展,50余家文化企业、3000多种文创产品和项目,包括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精品展拍卖会、西藏影视动漫馆、西藏音乐歌舞鉴赏馆、西藏服饰走秀等五大板块,开辟了我区特色文化产业以专题展形式走出区外的新局面。2019年,参加第十二届上海艺术节文创产品博览会,我区展厅以“文创西藏”为主题,组织13家我区文博单位和重点文化企业参与,参展产品共200余种3000余件。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