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力争2020年底全部禁烟

梁兰

2020年06月22日09: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力争2020年底全部禁烟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了解到,到2020年底,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力争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市地级以下党政机关按照自愿申报的原则,向自治区爱卫办申报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经过严格评审后,由自治区爱卫办统一授予达标单位“无烟党政机关”称号,在当地卫健委网站上公示并接受公众监督。

  吸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危害因素之一,能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严重危害公民的身体健康,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对于树立和维护党委、政府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樊新荣介绍,自2019年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以来,自治区爱卫办以自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了考核验收,结果显示各单位都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控烟考评制度未落实、吸烟区设置不规范、室内未能达到全面禁烟等问题。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意见》《健康西藏2030规划纲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控烟行动相关要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国成人烟草流行检测方案和控烟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推动我区无烟环境建设,助力健康西藏建设,樊新荣说,自治区爱卫办决定在2019年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深化开展2020年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爱卫办已于今年5月份向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的通知》,通知包括创建标准、评分标准、承诺书、工作指南等内容。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抓好落实,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处室年度考核标准。已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的单位,要在2019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巩固成果,将控烟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2020年新创建单位要加快进度,按照创建标准,做好无烟创建各项工作,通过全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带动下属单位、所属系统或管辖场所无烟环境的建设,进而形成全民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无烟党政机关考核分为三类,分别是优秀、达标、不达标。

  活动计划分为准备动员、落实自查、考核评估、命名通报、巩固等五个阶段。“对于申报无烟党政机关的单位,我们将不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复查,未通过创建工作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控烟力度,加大机关内部的自查整改。自查合格后,向自治区爱卫办提交再次验收申请,届时我办将根据工作安排,适时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验收。”樊新荣说。验收合格的,由自治区爱卫办统一授予“无烟党政机关”称号,在当地卫健委网站上公示并接受公众监督。

  “为进一步深化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成效,2020年底,自治区爱卫办将组织专家组再次进行考核验收,并对通过考核验收的单位集中命名。力争到2020年底,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樊新荣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区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定点设置戒烟门诊,为吸烟群众戒烟提供帮助。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