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僜人调解队”:群众有事商量着办

王泽昊、柳春伟
2022年05月25日10: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居住在藏东南林区的僜人族群,一直富有神秘色彩。僜人俗称“僜巴”,有自己独特的语言,生活方式简朴,起居穿戴有自己的习俗。

   海拔1200米的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是僜人的主要聚居地。2020年12月,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巴安通边境派出所创新边境社会管理,邀请僜人群众中有威望的老人、村主任与派出所民警共同组成“僜人调解队”,主要开展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村规民约制定落实等工作。

   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僜人群众插秧。

   曾任僜人部落首领的阿乐松,是最早受邀加入“僜人调解队”的成员。作为德高望重的老人,他主动向移民管理警察详细讲解僜人的习俗和历史,让“僜人调解队”开展工作更加符合当地群众习惯,并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让村民以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僜人调解队’的作用就是早介入、早消除。把矛盾纠纷解决好,群众的生活才能真正地幸福和谐。”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赵乙民说。

   2021年,巴安通边境派出所辖区扎巴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较多,大量建设物资需要在乡里进行转运。但从乡里前往村里的道路狭窄,只能通行小型货车。当地有小货车的群众想从事货运生意,但谁拉货成为问题。

   了解情况后,巴安通边境派出所及时组织“僜人调解队”成员夏电夏一起去村里做工作。

   “这是党和国家对边疆群众的关心!只有搞好邻里之间的团结,我们生活才会更好。”夏电夏向扎巴村群众讲解国家政策,强调团结一致的可贵,引导群众认识到共同致富的重要性。

   “就这么定了!家里有货车的,轮着来”。最后,在“僜人调解队”的组织下,扎巴村群众达成一致,有货车的群众轮流参加建筑材料和设备的运输。

   民警邀请阿乐松加入调解队。

   73岁的阿乐松说:“现在哪里有纠纷矛盾,哪里就有调解人员的身影,让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是我们的目标。”

   据了解,“僜人调解队”自成立以来,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46起,开展帮扶活动3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20起,完善村规民约7次,推动了边境辖区的和谐安宁。(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