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

尕玛多吉、杜倩
2022年05月11日09: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已初具规模。近5年,西藏全区共开展“书香西藏”相关阅读活动1000多场次,“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活动已成为西藏重要的文化名片。

  随着“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西藏各地组织全民阅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西藏自治区每年以“4·23世界读书日”为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主题晚会、诗歌朗诵、阅读讲演、知识竞赛、名家讲堂、百社千校、书屋建设、免费赠阅、让利展销、主题出版、评书推荐、阅读倡议等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读书学习热潮。

  此外,西藏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群体的特殊阅读需求,从设施建设、内容资源、特殊服务方面加以针对性改善。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立足延伸服务半径,探索培养基层常驻“阅读推广人”,建立“阅读推广人”工作机制,让阅读真正在基层各群体开花结果。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作为西藏唯一的综合性出版社,着力策划出版了《西藏农牧民培训系列教材》《生活常识荟萃》《法律故事》等一批农牧民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留得住的优秀图书,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提高各族人民科学文化水平和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咨政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共有24种汉藏文报纸、40种汉藏文期刊、219家出版物发行单位、5462家农家书屋、1787家寺庙书屋、74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地市图书馆。同时,西藏各地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军营书屋、校园图书角、阅报栏等基础设施规模在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西藏民间公益阅读推广组织蓬勃兴起,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为西藏全民阅读实现常态化、普及化和均等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