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文化特色数据库建立

2021年10月2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27日电(记者 徐驭尧)记者从西藏民族大学获悉,该校目前已构建起西藏文化特色数据库,该数据库为中国藏学研究者搭建文献资源共享平台,截至目前,数据库包含藏学图书八千余册、收录期刊论文十万余篇、外文文献二十余万篇、专题资料五万余条。

该数据库是集西藏文化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存储和管理于一体的数字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数据库包括藏学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多个子库,内容涉及藏族语言文字、历史、地理、宗教、哲学、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科技、天文历算、藏医藏药、民俗习惯、文化遗产等多种类型文献,形成传统纸质与电子文献、音视频资源相融合的资源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资料文献。

西藏民族大学历时8年构建了西藏文化特色数据库,数据库建设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完成数据库平台架构设计、分类规范标准的制定及数据移植等任务,二期主要藏戏专题资源库、格萨尔专题资源库、藏学专业期刊库等工作,三期正在建设藏族木刻版画子库、知名藏学专家知识库建设。接下来,还将重点开发手机特色库移动客户端,将藏学研究专家学者可以随时用手机查阅相关资料。

“开展西藏文化文献数字化工作和共享平台建设,建成较完整的西藏文化信息资源综合数据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西藏文化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对于推动西藏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项目负责人、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孔繁秀说,“项目通过全面系统搜集与整理西藏文化文献信息资源,建立西藏文化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对于抢救、保护和传承藏族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