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十三五”累计跨境投融资额约达10亿美元

赵延
2021年09月27日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26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获悉,西藏自治区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累计跨境投融资额约达10亿美元。

  在融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西藏自治区金融学会秘书长、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向雪玲表示,西藏自治区建立与周边国家金融互联互通机制,以中尼金融合作为突破口,合作对象国延伸至中亚国家。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资本项目向完全可兑换目标加速迈进。“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向雪玲介绍,随着西藏的和平解放,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办事处1951年12月在拉萨八廓街成立,对内办理机关、部队的存款业务,这标志着新中国金融业在西藏地区正式创立。

  相对于全中国金融行业而言,西藏金融行业发展较为滞后。70年来,中央对西藏地区实行了系列特殊金融优惠政策,西藏金融行业正逐渐稳步发展崛起。

  向雪玲介绍,西藏金融组织体系已实现了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和发展,保险业、证券业金融机构相继成立,逐渐形成了以人行、银保监、证监分支机构为核心的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组织框架和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为补充,各类金融机构相互并存、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多层次、多元化、多功能的金融组织体系。2020年末,西藏金融机构网点数达953个。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8年的4.37%增长至2020年的8.13%。目前,西藏全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超过680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占比超过了10%。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