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漂流:西藏不一样的假期打卡方式

2022年05月09日11:0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近年来,立足于西藏独有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西藏旅游业蓬勃发展,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其中,漂流生态旅游是以自然资源为基础,吸引人们参与感受体育活动和自然情趣的一种新的旅游形式,是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休闲生活方式,也是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拥有丰富的河流及湖泊资源,群众性漂流发展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摄影:王淑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准备下水 摄影:王淑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摄影:拉姆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摄影:王淑

  在西藏,五一假期期间,相较于传统亲近大自然的方式,一种新型的露营+漂流+徒步等综合性的户外打卡模式,开始受到部分群体的追捧。记者看到拉萨市民,约上好友,陪同亲人,前往林芝巴河镇的错高村等地开启度假模式。蓝天白云下,在荡漾的巴河水流中,大家驾着无动力的小船,利用船桨掌握好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巴河水流中顺流而下,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演绎精彩的瞬间,感受满满的凉爽与激情。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巴河体验漂流 摄影:王淑

  “非常震撼,感觉很刺激,漂流的时候,浪花不断地拍打着脸,我会不自觉地张开嘴巴,河水顺势钻进嘴里,我第一次发现巴河的水是甜的。”参加此次漂流体验的拉萨市民达娃次仁说。

  “在漂流开始之前,熟悉漂流的朋友给我们讲述了漂流技巧和落水后的自救及救援相关情况,让我这种第一次参加漂流的人也瞬间淡定很多。漂流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打水仗,拍风景等,很开心也很刺激。”参加此次体验的拉萨市民巴次说。

  图为爱好漂流的市民在林芝仲错体验漂流 摄影:拉姆

  目前,漂流运动在西藏处在起步阶段。 近年来,西藏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旨在推广水上户外项目。例如,2018年,由西藏自治区旅发委主办的“奢野西藏漂流首发团”在楚布河举办,9名漂流爱好者参与体验20公里的漂流里程,约2个小时与水的亲密接触,让体验者感触甚好。2019年,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暨第五届青少年登山户外夏令营”活动中,西藏登山队组织开展了夺底沟野外漂流活动。2020年,第十八届“第三极”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皮划艇表演首次在羊八井镇的藏布曲河上演。(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