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 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出席会议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5月02日11: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1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主任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达娃次仁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新时代西藏自治区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听取了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今年全面依法治藏工作。

  在听取各地市述法工作汇报后,王君正指出,2021年各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立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法改革成效明显,为全面依法治藏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君正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全面依法治藏进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全面依法治藏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研究思考、谋划推动,坚持依法治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推动全面依法治藏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要加强法律法规实施,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以开展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干部群众弘扬宪法精神,严格执行法律规定,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法治需求。扎实开展“八五”普法,针对不同群体、领域、层次,创新举措、丰富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普法,让法治真正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立法,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要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持之以恒做好稳定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加强宗教事务和民族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原则,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强化产权保护制度落实,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加快“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治为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环境保护法等,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加强基层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司法所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

  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府要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好信息化技术,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政法领域改革,深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规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形成齐心协力建设法治西藏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依法治藏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起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的机制,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藏、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