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海关:六十载牢记初心 新时代勇担使命

王菲
2022年05月09日09:4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

  1955年,海关总署派员入藏考察在西藏设立海关事宜;

  1959年,西藏筹备建关,第一批来自全国14个海关的31名干部整装出发;

  1962年5月10日,新中国西藏人民海关正式成立。这是人民海关事业在雪域高原的伟大胜利。从此,开辟了新中国西藏人民海关历史的新纪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老一辈海关人,积极响应党中央“艰苦为荣、边疆为家”的号召,来到高原边疆,从一张桌子、一间板房开启海关事业,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西藏发展事业。

  ——事业在腾飞。拉萨海关在60年的光辉历程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进出口贸易总值由1980年的118万余元增长到2021年的40.16亿元;实征入库税收增长到2.03亿元。先后侦破了“1·18”“5·29”“10·03”等上百起毒品走私案,成功破获多起文物被盗案;查获各种非法印刷物50余万件;破获濒危动植物等走私案3300多起。首次将分子生物学监测方法应用于口岸传染病监测;全力配合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落地雪域高原,支持建成西藏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大力扶持西藏特色产品出口国外;帮扶“那曲冬虫夏草”“西藏藏药”“曲玛弄冰川矿泉水”相继获得地理产品标识保护;先后成功应对肺鼠疫、非典、禽流感、猪链球菌Ⅱ型、小反刍兽疫、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疫病;坚决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传入;高效保障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功能;助力西藏首家自主培育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顺利通过认证。

  ——队伍在壮大。目前,拉萨海关已经有各类机构29个,各民族干部职工近500人,他们日夜奔忙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帮扶在深入。拉萨海关累计选派57批433人次,进驻平均海拔4500米的边远山村,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物资匮乏、缺电缺水等困难,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了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全覆盖”。拉萨海关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项目50余个,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脱贫,菜籽油加工海关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帮助打造白绒山羊养殖基地、温室大棚、糌粑加工厂、奶牛养殖基地、羊毛藏被加工厂等产业,拓宽村民就业致富渠道,实现16个驻村扶贫点脱贫摘帽。拉萨海关14个驻村工作队获评自治区、市级“先进驻村工作队”,50余人次获评自治区、市级“驻村先进个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新一代拉萨海关人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不因缺氧而工作迟缓,不因艰苦而止步不前,立足海关工作和西藏实际,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持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落实“十四五”海关规划,以“十个必须”为方向、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学懂新思想、弄通新要求、做实新部署,为努力推动拉萨海关高质量发展、促进“十四五”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多年来,拉萨海关先后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先进个人和集体。

  展望未来,初心不与年俱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拉萨海关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守雪域高原,让金钥匙在雪域之巅更加熠熠生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