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上半年西藏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4倍 增幅居全国首位

2021年07月27日10:0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2021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9.84亿元,同比增长1.4倍,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出口8.79亿元,增长61.3%,进口11.05亿元,增长2.9倍。自今年2月起,西藏自治区外贸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6月进出口总值5.21亿元,增长4.0倍。

  图为拉萨海关所属吉隆海关关员在吉隆口岸工作

  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统计科科长袁金涛分析,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主要得益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一是西藏自治区经济持续向好的内生动力。二是在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和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全球经济复苏,贸易伙伴需求回暖,有力提振了西藏自治区出口。

  上半年,西藏自治区贸易伙伴遍及54个国家或地区,受客运飞机进口拉动作用,德国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值9.47亿元,增长429.8倍。对尼泊尔、俄罗斯、英国、印度等国保持增长,与新兴贸易伙伴刚果(金)贸易额挤进前三,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RCEP)贸易值有所提升。

  在贸易结构上,进口支撑作用和出口优势持续巩固。上半年,西藏自治区一般贸易进出口13.09亿元,增长2.1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6.52亿元,增长80.9%。

  此外,医疗物资和援助类物资出口持续得到巩固。统计数据显示,西藏自治区进口货物中,高新技术类产品为主,进口9.63亿元,增长5.6倍;农产品0.32亿元,增长5.9倍,主要有大型航空器、菜籽油等。出口货物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5.27亿元,主要有服装、鞋靴等。

  从各地市外贸进出口数据分析,拉萨市外贸进出口18.26亿元,增长1.8倍,尤其是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14.75亿元,增长4.6倍,是西藏自治区外贸增长的强劲引擎。

  从运输方式上看,西藏自治区航空运输进出口10.05亿元,增长4.8倍;公路运输6.94亿元,增长73.2%;水路运输2.67亿元,增长61.3%。货物吞吐主要通过成都、上海等地航空和海运口岸,及吉隆、樟木等陆路口岸,外贸运输方式更加灵活,立体交通网进一步构建。

  展望全年外贸形势,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严峻,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在内外部环境多重影响下,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好态势增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