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西藏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

拉吉
2022年04月18日10:3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我区积极推广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1973316)-20220418090932.jpg

  为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线下购物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西藏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广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工作。截至目前,西藏共有1家“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自创建“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以来,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退换货580余起,涉及金额2.9万余元。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使经营者严格自律、诚信守法,保障消费者权益,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广实施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工作。据悉,2021年5月25日,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在辖区内开展“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的创建活动并给市场主体进行授牌,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为全区首家“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

  据了解,在秉承“自愿承诺、承诺即守约”的原则下,山南市市场监管局选出一批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市场主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并在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设立示范点,制定退换货细则、明确退换货范围,规范退换货各环节的服务、流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障消费者和守法经营者的共同利益,带动同行业和经营者共同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自创建“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以来,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退换货580余起,涉及金额2.9万余元。

  “自示范点创建以来,百益超市主动作为,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对符合退换货细则的合法诉求一律支持,促进了消费者与我们的交易,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山南市乃东区百益超市店长陈锡磊说。

  前来退换货的消费者益西曲珍说,“现在退换货方便多了,不像以前那样会产生争议,改善了山南消费环境,提振了我们消费的信心。”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部门协作,共创消费维权新局面,抓住机遇,加强各部门协作,共同施策,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不断优化西藏消费环境,同时,将联合自治区消协探索建立放心消费创建常态化评价工作机制,丰富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此外,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努力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升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