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双十一”消费提醒:谨慎下单直播购物要冷静

邹承光
2021年11月05日09: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随着“双十一”来临,五花八门的商品预售信息也纷纷呈现,各大电商促销活动、直播带货令许多消费者眼花缭乱、跃跃欲试。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醒,希望消费者坚持理性消费,选择正规平台,下单前应详细了解商品的相关信息,做到货比三家、谨慎下单,切勿冲动消费。

  “双十一”预售期间,不少商家通过预付定金双倍抵扣货款等方式售卖商品,对此,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两者是有严格区别的。根据《合同法》规定,“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如果付定金一方没有履行债务,就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而“订金”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定金”一旦支付,一般是不可退的,而“订金”是可以退的。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网店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谨慎下单,防范刷单炒信。

  如今,“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当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也涌现出了诸如质次价高、货不对版、虚假宣传、售后维权难等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参与直播购物时,应优先选择正规直播平台,对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的直播带货,要谨慎下单,不要相信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也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所误导。

  此外,消费者在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了解商品相关的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冲动消费。下单后,应保留好有关商家信息、直播链接、下单凭证等信息,以便出现问题及时联系售后解决。

  据了解,优惠促销是很多消费者在“双十一”狂购的主要原因,消费者很容易被低折扣所迷惑,对此,消费者应特别注意,在下单前要对价格细则多加关注,提前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多进行价格对比,避免商家“先提价后打折”,注意防范虚假折扣、虚假满减承诺等消费陷阱。

  同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购物时都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的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如与商家产生纠纷后,无法通过协商解决,一定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