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水利厅】2021年西藏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98.98%

2022年03月23日11:05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节水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那么,西藏水资源现状如何?近年来,在水资源管理、监督和利用方面有哪些举措?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更好地践行节水行动?对此,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

  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各项考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区总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素有‘亚洲水塔’之称,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西藏水资源十分丰富,多年平均降水量571.8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量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16.5%,水资源总量、人均拥有量等均居全国之首。”该负责人介绍。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西藏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西藏用水总量为32.37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5.6%(国家考核确定值为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5.6%(国家考核确定值为3%),“十三五”以来,西藏实行最严格水资源考核结果由“十二五”期末的“合格”提升到“良好”等级,名次逐年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全区共建成94座供水厂

  新增7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在水资源利用方面,西藏先后印发《西藏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西藏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2021年工作要点》等,明确了各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多措并举,不断强化节约用水管理机制,顺利完成西藏年度节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2021 年,住建部门落实资金1.7亿元,推进全区县城供水设施及管网建设,目前全区共建成94座供水厂,配套供水管网长度3204.79公里,县城及以上城镇日供水量达到135.79万立方米,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8.98%, 全区6个设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45%,达到10%的年度控目标。

  2021年,经水利部公告,西藏谢通门、萨迦2县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按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管理办法》要求,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完成曲松县等5个县(区)技术评估和验收并进行公示。在全国节水办大力支持下,西藏落实中央财政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补助资金3000万元,新增米林县等7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

  加大工业节水减排力度

  在全区更好践行节水行动上,西藏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积极推动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科学合理确定林、草灌溉定额,不断完善西藏用水定额,同时,加大工业节水减排力度,不断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建议,无论当地的水资源状况如何,居民应时刻树立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应按需取用饮用水,合理控制水量和时间;全区也应围绕“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五大发展目标,强化水资源用途管控,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