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顾立忠:满腔热情投身水利援藏事业

张猛 王珊 胡文
2021年07月13日11: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顾立忠,1981年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2019年,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现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林芝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当顾立忠被问及是不是援藏干部中下乡最多的一个,他说,“干水利,不下乡,不知情,心发慌。”

  2019年6月,顾立忠到林芝市水利局报到,为了彻底摸清林芝水利实际,顾立忠抓住一切可以下乡调研的机会,用半年的时间走遍了林芝市所有县(区)和三分之二的乡镇,在10天内察看工程点20余处,涉及雅鲁藏布江、怒江、帕隆藏布等大小12条河流,2020年到水利工程一线95次。顾立忠常说:“只有在工程现场,心里才觉得踏实。”扎实的基层调研让他清晰地认识到:林芝水利事业最缺的不是项目和资金,而是技术和人才,这也让他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

  顾立忠将调研期间发现的150余个问题梳理汇总,并实地参与整改工作;主持或参与河湖管理范围划定、采砂规划、水资源论证、初步设计报告等重大项目审查58项,为林芝技术人员细致讲解各类项目审查要点;主持完成林芝2020年最大水利建设项目“巴宜区备用水源工程”,全程指导并参与援藏队“十三五”收官项目“鲁朗扎塘鲁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同时,顾立忠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统筹协调广东省援藏队和珠江水利委员会援助资金12.5万元,创新性地采用“进驻检查、以检代训,深入工地、现场培训”等方式对水利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效果显著;积极推动与本地高校协作,为水利专业研究生提供实习平台,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与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

  为补齐林芝市在河湖管理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短板,顾立忠毅然承担起这两方面的分管业务,整合资金技术,加快转变治水思路,以节约用水为前提,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完成区内首个市级节水机关建设,协调广东省水利厅经费11万元,积极开展林芝市水利局节水机关建设,并顺利通过自治区水利厅验收;积极与珠江水利委员会沟通,为巴宜区、米林县、波密县、墨脱县、察隅县5县(区)落实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经费16.5万元,完成市县两级水利节水机关建设任务;协调广东省水利厅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完成巴河曲、巴松错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顺利推动林芝市其他57条河流的确权划界工作,全面完成河湖长制年度任务。2020年,在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林芝水利建设名列前茅。

  顾立忠不仅在水利工作中兢兢业业,他还时刻不忘为群众办实事。2020年,顾立忠在休假期间,组织推动广东省水利厅成功举办了“粤林水利情,消费援藏行”西藏林芝源产品展销活动,通过工会会员福利和现场展销等形式,共计销售30万元扶贫产品,在为林芝群众谋福利的同时增进了广东水利人与林芝人民的深厚情谊。

  也有人问他三年援藏有什么目标,他淡淡的回答:“一是对得起自己,二是对得起林芝水利。”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