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住建厅】70年来,西藏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袁海霞 郑璐
2021年08月13日09:2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2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我区城乡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区城镇数量达到146个,建成区面积达到3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130.3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73%。

  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月霞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大力完善城市功能,不断补齐城乡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全区共建有94座供水厂,县城及以上城镇日供水量达到135.79万立方米,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8.68%。城市市政道路总里程达到3000余公里,建成36.5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十一五”以来,至2020年底,共落实中央补助资金285亿元,新建周转房8.53万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5.3万套。同时,投资5.8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59个。

  加大公园绿地和应急避险公园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6431.26公顷。加强水系治理,提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截至2020年底,我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28%。

  不断加大建筑业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区建筑行业产值累计达到947.18亿元,各年度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均在25%以上。

  积极助力我区实现全面脱贫。2016年至2019年,落实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10.35亿元,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4.36万户,全面消除我区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既有住房安全隐患。2020年至2021年,共计下达中央补助资金6.3亿元,实施了农村动态新增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工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