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山南市:奏响时代强音 凝聚磅礴力量

段敏
2022年03月13日10:0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奋进新时代,奏响时代强音;启航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回首过去的2021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有力、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过去一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四件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奋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强起来,为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思想旗帜 深化理论武装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领航。过去一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不断把政治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山南市持续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紧扣学习内容,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贺电、贺信、回信精神学习资料摘编》;完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全区率先制定《山南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施细则(试行)》,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同时,推动理论宣讲更加丰富多彩,干部带头讲、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团(组)集中覆盖讲、基层宣讲队伍广泛深入讲、网络媒体线上互动讲,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中涌现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党员流动“小喇叭”广播队、大学生巡回“小讲座”宣讲队,提升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

  一次次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一场场宣讲报告解疑释惑,一条条创新举措引领未来。从干部到群众、从课堂到田间、从线下到线上,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雅砻大地生了根、开了花。“听了宣讲员的宣讲,我们的心更敞亮了,更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洛扎县拉郊乡杰罗布村群众尼玛次仁说,“ 我们虽然身处边境,但听了宣讲后,我们感觉离首都更近了。”

  聚焦时代主题 壮大主流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过去一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线,主动融入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持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山南市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节日”宣传基调,通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感悟红色精神,传承革命基因。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利用山南烈士陵园、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列麦精神纪念馆、对印自卫反击战纪念馆、市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4582场次,参与党员18.3万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850次,受惠群众32.5万人次。

  同时,通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变化,以文惠民、以文育人,让群众在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时提升文明风尚。创作的歌曲《哈达祝福您的生日》、相声《幸福生活》、舞蹈《五星红旗下的爱情》、实景剧《琼结·达娃卓玛》等,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甜茶馆里话党恩”、融媒体点单派单、菜单式宣讲、文艺巡回宣讲等“文化润边”理论+文艺宣讲边境行活动,形成品牌优势。洛扎县门当央谐、桑日县巴朗谐玛、琼结县宾顿藏戏、贡嘎县岗则村劳动歌等优秀非遗节目进行演出,进一步扩大了非遗影响力。“坐在家门口就能看藏戏,这样的生活太好了。”2021年,“戏曲进乡村”活动,让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群众白玛过足了戏瘾,深切感受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实惠。

  抓好阵地建设 凝聚奋进力量

  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充分发挥乡村“小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按照藏文版宣讲提纲,把党的声音传进了千家万户。

  山南市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走心,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上、向好。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有效开展“扫黄打非·正道”和“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和“清源”“固边”“护苗”“净网”“秋风”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净化市文化市场环境。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以每周一课、“三会一课”、周五学习会、“微党课”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学习载体,狠抓作风建设,让干部队伍更加纯洁。采取交流发言、现场教学、演讲比赛、讲述党史故事、分享读书心得等多种措施切实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宣传干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持续守正创新,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着力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为山南市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凝聚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