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正式配餐

刘梦婕
2022年03月13日09:51 | 来源:拉萨晚报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拉萨市城关区辖区内部分无食堂学校学生午餐供应问题,2020年8月,城关区投资1.17亿元着手修建净土中央厨房。经过一年半时间的修建、调整、试运营,今年3月,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正式开始向学校配餐,城关区学生营养午餐实现全覆盖。

  3月11日中午12点30分,两辆运餐车缓缓驶入拉萨市第三小学的校园。车辆停稳后,在旁等候的家长迅速按年级排队站好等待取餐。这是学生们正式吃上统一配餐的第二天。为了缓解学校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家长们主动排出了值班表,每天由家长负责给孩子们取餐、分餐。

  学生家长谢红梅告诉记者,往常一到中午,学校门口排满了给孩子送饭的家长。不仅道路拥挤,忙于工作又要忙于照顾孩子。

  “感谢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给我们的孩子提供午餐,饭菜荤素搭配挺合理的。实现统一供餐后,我们家长中午的作息时间安排也不再紧巴巴的了,特别好。”谢红梅说。

  午餐抵达教室后,老师和家长们分工合作,给学生们发湿纸巾、餐具、盒饭。11日这天的菜品有炒莲花白、炒花菜、土豆烧牛肉,学习了一上午的孩子们迫不及待打开饭盒吃起来。

  “今天的菜真好吃,我最喜欢吃土豆烧牛肉。”一年级的学生尼玛片多一边吃一边跟妈妈说。

  “菜挺不错的,看着女儿吃得高兴,我也放心了。”家长巴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学生们能够吃饱、吃好,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除了准备相应数量的饭菜外,还会多备一些餐食,以便学生添加饭菜。出餐时,盒饭除了要经过一道微波炉加热外,运餐车也带有加热保温系统,保证学生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总经理叶涛介绍说:“我们有两条微波复热线,可以将饭菜温度复热到80度,配送车辆也全部带加热功能,车厢的温度会保持在20度左右。除此之外,我们的保温箱是专用的食品级保温箱,运送时盒饭的温度衰减最多达到2到5度。所以我们把餐送到学校时,温度还能在60度到70度之间,保证孩子们的食用口感。”

  食品安全是学生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全部实行标准化和数字化管理,车间内能够达到10万级净化标准。所有操作人员进入车间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原材料严格执行入库登记,除此之外,车间还配有完备的生产线、先进的食品净化机,从而在源头和技术上为食品安全带上了“双保险”。

  “我们每个月的菜谱都不会重复。食品原材料安全方面,所有入库的原材料我们严格实行逢进必检,必须提供相应的检验报告,我们才准许方可入库。公司内部还有质检专员,每批次蔬菜肉类,质检员都会留样,在我们的快检中心再进行一次检测,通过执行严格的检测标准制度,保证原材料方面的安全。”

  截至目前,城关区净土中央厨房配餐中心为城关区6所没有食堂的学校供餐,约12000名学生能够吃上营养、美味、健康的午餐。自此,城关区学生营养午餐实现了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家长接送难、孩子吃饭难的问题。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