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群众“发声”,西藏代表团将拿出“虎劲儿”!

赵书彬
2022年03月04日10:3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在带领乡亲们闯路子、过上好日子的道路上,全国人大代表次仁措旦踢到了“短板”,遇到了“拦路虎”。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那村是一个平均海拔4000米的纯牧业乡村,这些年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草地沙化现象,出行难、饮水难的问题制约着那村的发展。

  “这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除了提交自己的议案,更重要的是来‘取经’,看看全国其他类似地区的乡村振兴如何开展,能不能‘移植’到那村去。”在前往北京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的飞机上,次仁措旦暗暗下定决心:今年要拿出“虎劲儿”,带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像次仁措旦这样带着建议、带着思考、带着期许而来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正在抓紧时间梳理履职情况,精心准备议案建议。

  察民情、访民意,方能聚民智。

  在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发现西藏一些边远和高海拔地区基层法院建设与农牧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还不匹配。如何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成了扎西江村这两年持续关注的问题:“通过汇聚民意,我的建议是把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倾斜,让法治之光真正普洒到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

  作为一名基层医护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泽仁永宗这次依然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和藏医药事业发展上。2021年利用“慢病基层行”到乡村义诊的机会,泽仁永宗一方面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慢性病预防治疗知识,一方面收集农牧民群众对看病就医的需求和建议。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泽仁永宗就是带着基层农牧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更大的期盼而来。

  翻开全国人大代表果果的日程,作为拉萨市市长的他把更多的足迹留在了田间地头。他走进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到乡村为乡村振兴“把脉”,他关注拉萨南北山生态、聚焦城市垃圾分类推进……准备参加全国两会前一天,他还在考察研究大学生就业创业、农牧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这些民生新问题、新情况。

  “这次为撰写建议我做了大量准备,确保在会上充分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3日中午,从北京大兴机场一到驻地,果果就打开电脑继续打磨,确保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议案。

  履职沾满“泥土气”,议政自然富含“高言值”。

  去年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提交的所有建议,反映了群众心声,彰显了代表们对民生的关切,均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答复、支持,很多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一肩扛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一肩担负起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愿,用人民赋予的权利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西藏代表团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不负人民不负党!2022年全国两会,西藏代表团准备好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