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国网西藏电力为乡村振兴精准“充电”

谭瑞华
2022年02月28日09: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农牧区电网建设等工作,多渠道助力农牧区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完善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为乡村发展充电赋能,推动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以实际行动当好电力“先行官”。

  村民告别屋内“蜘蛛网”

  “以前,我们家乱成一团麻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也不敢动,驻村工作队给家家户户都换了新电线、新开关、新节能灯,既美观又放心。”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易贡白村村民达娃看着家里改造好的新线路激动地说。

  2月初,国网西藏电力巴河发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在易贡白村走村入户时发现,该村大部分村民屋内线路老化、布局凌乱、接头裸露,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国网西藏电力巴河发电公司组织驻村工作队与党员服务队,对该村23户村民家中线路进行改造,将原1.5平方毫米的电线全更换为2.5平方毫米的电线,并加装每一回路的空气保护开关,安装了新开关、新节能灯。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以此次线路改造为契机,对该村村民开展了安全用电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高村民安全生产生活意识。

  为乡村美好生活“充电”

  坐落于雪岭深谷之中的林芝市察隅县古拉乡俄玉村,一直以来主要依靠小水电供电,每年到了冬季枯水季节,电压不稳、供电可靠性低,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生活用电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一度成为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困扰。

  为改善农牧区电力基础设施条件,解决边远地区“低电压”“卡脖子”和电网架构薄弱的问题,国网林芝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农牧区电网改造工程,为农牧区产业发展和农牧民生活电气化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自从俄玉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电,村民的生活因电而变得更加美好,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悉,2021年国网西藏电力完成了29项农网项目建设任务,解决和改善18个县、70个乡、14000余户、73000余人的供用电问题,供电可靠率达99.42%,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电气化点亮村民致富路

  2021年8月,随着森布日现代牧场用能数据实现实时在线监测,标志着山南市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镇建设取得了实质进展。

  如今,半年过去了,作为小镇产业发展配套设施的森布日现代牧场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有针对性地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术,促进搬迁群众快速增收,他们在这里实现了从移居到安居、从安居到乐业的大跨越。

  森布日现代牧场有限公司规划三年奶牛存栏量3000头。建设初期,安装4台16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用于生产用电,1台800千伏安变压器用于生活办公区用电。据该公司设备负责人李元宝介绍,今年4-5月将迎来奶牛产崽生产用电高峰,随着储奶、挤奶、制冷等设备陆续从区外运输过来,安装调试投入运行,用电量会大幅攀升,大网电的供电占比也将显著提高。

  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清洁用能,提升农民生活电气化水平,补齐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