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助力林芝工布公园建设

王珊 胡文
2022年02月23日10:2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工布公园的步行道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此慢跑,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享受城市慢生活的舒适惬意。运动之余,爱阅读的人可以在石凳上读书、学习、交流、放松心灵。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就像在自家的花园行走一样,这成为很多林芝市民共同的感受。

林芝工布公园集城市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资源于一体,像是一种基因,融入了雪域江南的血液之中,成为了林芝市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工布公园建设项目作为林芝市重点建设项目,得到了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有力协助,特别是在推动项目建设、发挥技术力量优势、优化项目建设方案,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伊始,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就立足于工布公园项目建设实际和特点,提出了“以人为本、文化认同、科技生态、城市地标”的设计理念,把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融入项目每个环节。大力倡导“网格化”施工管理模式,注重抓前期、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抓运营管理,调派精干援藏队员常驻项目指挥部,现场履行业主监管职责,着力抓好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督导;充分发挥援藏平台优势,积极协调整合广东省人才、技术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技术援藏工作。2019年9月16日,林芝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邀请广东省新长安建筑设计院相关专家,研究讨论工布公园设计方案,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儿童公园建设过程中,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充分发挥援藏平台优势,致力于把儿童公园打造得更科技、更自然和更加生态,让广大市民、儿童和游客在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中体验科技、享受愉悦、放松身心。积极与广州“长隆”游乐场对接,学习、参考其独特的游乐园设计理念和先进的游乐设施、设备;邀请广州敦行公共艺术设计院设计师、艺术家谭旭,为城市公园设计创作了城市文化新名片,彰显着工布民族特色魅力,高达21米的雕塑“毕秀之子”,现已成为林芝城市新地标;大力协调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政府为工布公园建设提供所需灯具资源;协调对接珠海华发集团施工团队,助力生态公园水秀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入援藏资金,为公园水系照明设施建设添砖加瓦,打造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

为进一步增加青少年科普中心设施设备,提升科普中心展项互动性和趣味性,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公司为科普中心捐赠设备。目前设备已捐赠完毕,捐赠内容包括AR互动系统(设备)6套,AR互动一体机2套,捐赠总价值一百多万元。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使林芝市青少年科普中心展现更加多样化,增加了趣味性与互动性,使参观游客知识获得感进一步增加。

安装石凳,为游客聊天、下棋提供方便;更新儿童乐园经营项目设备,增加AR互动一体机,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游玩体验……每一件小事都与服务市民有关,每一个改变都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在公园里,居、业、游、行等一批新生态消费场景也有了承载地。“以后游客和商家也会多起来,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逛集市买潮品了。”家住工布公园附近的居民张娟充满了期待。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光明告诉记者说:“公园是一个城市的外在气质,有了好的气质才能令居者心怡,来者心悦。在营造城园一体、城园共生的城市大园林景观的过程中,我们就是要让公园真正发挥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真正让我们的城市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