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嘎拉村:“桃花村”的用电变迁

袁海霞 李梅英
2021年12月13日10:0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林芝市嘎拉村坐拥千亩桃园,每年3至4月份,桃花沿着尼洋河畔的山丘和田园盛开,风景美不胜收。

  近年来,嘎拉村因地制宜,塑造特色风貌,建设特色乡村,以“桃花源”景区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业。

  而这其中,电力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时间回溯到“十二五”期间,嘎拉村供电能力薄弱、线路老化,到了夜间,小型太阳能发电板只能维持两三个小时的照明,家中能用的也只是一盏盏小小的白炽灯。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成了摆设,严重制约了当地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受电力所限,我们家里的电视机成了摆设,大家都拿布盖着,电冰箱变成了放杂物的柜子,我们希望家里这些花了大价钱的电器能真正地用起来。”村民次仁多吉说。

  村民们对“用上电,用好电”的渴望,时刻牵动着西藏电力人的心。

  “十三五”期间,西藏电力人经过无数次现场踏勘、逐级汇报,终于在解决大电网(藏中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的供电保障后,投资2.06亿余元,积极推进包括嘎拉村在内的巴宜区4镇3乡和1个扶贫点的农网改造工程。

  “针对嘎拉村的用电情况,我们投资345万元,对老旧线路和电表进行升级改造,新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15.25公里、低压电力线路3.202公里。同时,对高低压线路全部进行绝缘化改造,并增加三相动力电,实现了户户动力电。”国网林芝巴宜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陈一芝介绍。

  桃花盛景是嘎拉村的“名片”,每年桃花盛开时都会吸引许多游客,这让经营民宿成为托起嘎拉村幸福生活的新路子,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

  开办民宿自然离不开电,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保障民宿的供电质量和用电安全,国网林芝巴宜区供电公司多次组织人员上门了解用户需求、现场查勘,及时升级提质扩容,为民宿运营添底气。

  在村民次央家,国网林芝巴宜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详细检查用电线路,并对家里的电路扩容情况进行了解。“前些时候,家里改建成民宿,16间客房需要配置热水器、电视机等电器,用电量大增,多亏供电公司及时帮忙进行扩容,我家的民宿才得以顺利建成。明年桃花节的时候可以更好地迎接游客了。”次央开心地说道。

  自2002年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起,19年来,每年桃花节期间,国网西藏电力适时启动重大节日保电预案,将各项保电措施落到实处,对活动现场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桃花节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如今,电力给力,原本贫瘠的小村庄通过发展“桃花经济”变成了特色典型示范村。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安全用电意识,国网西藏电力坚持建管并重,强化日常服务,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嘎拉村,对电力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解答村民用电疑问,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持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国网西藏电力发挥行业优势,加快补齐乡村用电短板,结合乡村特点,提升供电服务,把服务农村供电保障当作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助力乡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国网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