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通报五起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

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

王雨霏
2022年02月17日11:0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018年6月,阿里地区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札达县2016年生态补偿工作存在生态岗位重岗问题,并向札达县作了反馈。札达县未对此问题进行彻底清查整改,导致在2018年10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2019年9月自治区审计厅对札达县生态补偿岗位安排及资金兑现情况审计时,仍发现存在上述问题,直至2020年3月,札达县才对2016年至2019年生态岗位安排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经排查发现,札达县共向211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生态岗位补助共计64.2万元。札达县政府副县长张文霞身为札达县生态补偿组组长,履职不力、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同时作为巡视和审计反馈生态补偿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对反馈整改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及时不作为慢作为,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9月,张文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上缴。2022年2月14日,自治区通报5起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张文霞案作为典型案例被公开曝光。

  换届以来,自治区党委从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的高度,在全区部署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及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委机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正人先正己,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调研反馈问题,充分汲取近年来全区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围绕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狠抓整改,推动健全内控机制,修订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西藏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出台限酒、禁毒相关规定,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政治、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2022年1月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接连印发《关于近期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自治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会风会纪情况的通报》,既总结典型做法、学习先进经验,又曝光突出问题、推动后进整改。

  “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宗旨意识弱化、责任心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纪法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懒政怠政,有的工作不严谨细致,有的审核把关不严,有的不讲规矩、不认真履行程序,是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的典型。”为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释放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的强烈信号,自治区及时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其中有2起为不作为慢作为典型案例,分别是阿里地区普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边巴顿珠等人不作为导致“退耕还草”项目资金长期滞留问题;阿里地区措勤县林业局原局长多杰次仁因不作为慢作为导致未及时兑现野生动物肇事补贴问题,有3起为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分别为阿里地区札达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文霞等人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生态岗位补助发放不符合要求问题;林芝市察隅县原农牧局副局长达娃顿珠因不正确履职导致国有资产损失问题;自治区林草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平、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人陈飞不正确履职问题,涉案人员均依规依纪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通报指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新一届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谋新篇开新局的关键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具体部署和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聚焦“四查四问”“八个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有力的措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本市地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有效开展,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把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切实感受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带来的新气象。强调各市地各部门各单位将通报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以上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改进作风,崇尚真抓实干,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