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踏上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淑 王佳豪 赵耀
2021年12月02日09:54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11月30日,记者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于当天上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大会于11月27日至30日在拉萨召开。期间,审议和审查了西藏九届区党委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刘江介绍,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抓住了根本主线、突出了鲜明主题、总结了巨大成绩、证明了实践结论、提炼了重要经验、明确了总抓手、部署了重点工作、强调了党的建设、发出了响亮号召等鲜明特点。取得了形成了一个好报告、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开出了一个好会风的丰硕成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还围绕人民群众热切关心、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重点提及的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今后要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原生物产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业7大产业。

  报告中专门用一个章节来部署民生工作,强调了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着力提高就业质量、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西藏有条件的地方“无树户”“无树村”已经全部消除。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明确强调,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并从抓住关键,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建强骨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汇聚英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壮大力量,用好援藏干部人才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新阶段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报告中还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为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同时,在大会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先后出席了4个代表团的讨论,每到一个团都要讲作风建设、讲狠抓落实,释放出西藏自治区党委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毫不放松推进作风转变的强烈信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