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珠姆温泉背后的致富故事

曲珍 谢伟 万靖
2022年02月14日10: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峡谷之中,巨石之上,千年珠姆温泉流淌不息。但这注入怒江向东流逝的温泉却像一位沉睡山间的“白雪公主”,一直等不来唤醒她的“白马王子”。2019年,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搞调研、做规划、跑手续、筹资金、兴土木,比如县茶曲乡玛库村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如今,温泉资源得到充分发掘,变成了乡亲们增收的致富泉。温泉被如何利用,合作社有什么样的致富故事,记者带你探寻一番。

  2022年新年伊始,比如县茶曲乡玛库村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里一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合作社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来自合作社的54名社员齐聚一堂,参加第一次每组39660元的分红,此次分红总计337411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索朗卓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今年54岁,患有股骨头坏死已经5年了,每年光医药费就将近一万元,现在合作社为我们发放分红金,虽然我身体残疾,但看到了希望,衷心感谢共产党,好好干,争取早日致富,走出困境。”

  合作社如何运营,是成立之初的一件大事。记者了解到,驻村工作队从健全制度入手,帮助合作社起草章程、建立制度,并提出“依靠社员逐步壮大”的工作理念,将入社的54户社员分成6组,每组9人,实行组长负责制。在合作社理事长负总责的前提下,以组为单位,由组长带领,在合作社进行管理经营1个月。年初排班,月底交接,顺序循环。

  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合作社进行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后,建立合作社内部治理结构,通过登记赋码确立珠姆温泉合作社法人地位,明确其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和作为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充分调动起工作积极性,能够真心、用心担负起管理合作社,避免了责任心不强、开拓性不强的问题。

  合作社能否运营成功,还要市场说了算。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发展新机制,充分发挥好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村“两委”根据有关法律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把集体和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换算股份,年终分红时按一定比例提取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公益金、村级组织管理费、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等。2021年分红时,村里提取资金5000元,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节日慰问等办实事活动。

  建立合作社内部经营管理与监督分离的制约机制,依照章程设立监事会或监督小组,由集体成员代表担任,定期开展监督,定期将财务等重大活动情况及有关账目,如实向全体社员公开,并接受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民主监督,确保合作社的运营在阳光下进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