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那曲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小康路上,我们同奋斗

万靖
2021年11月02日09: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夏玛乡位于藏北高原的嘉黎县西北部,那嘉公路横穿境内,全乡平均海拔接近4900米。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国家税务总局那曲市税务局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赋予了它“雪域上的九省通衢”的称呼。

  那曲市税务局先后派出十批驻村工作队,在夏玛乡坡尔仓村、朗庆村、贡西村开展工作。一批批驻村工作队队员用持之以恒的耐心、甘于奉献的决心,为3个驻村点的富足和兴旺贡献着力量。

  “以前村里的道路和桥梁非常老旧,都是土木结构。每到雨雪季节,农牧民群众去往牧场时,真的是‘摸爬滚打’,弄得一身泥水不说,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自从那曲市税务局派驻的工作队帮我们修了坚固的新桥新路,我们放牧再也不发愁了!”曾任夏玛乡坡尔仓村党支部书记的昂扎巴说。

  通往牧场的这条路,河沟分布相对密集,一旦遭遇强降水,老旧的桥梁就成了最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除牧民群众的后顾之忧,2012年,那曲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完成了坡尔仓村通达路项目,横跨普仓河的坚固新桥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连心桥”。

  “以前想买车,但总担心雨雪天道路无法通行,看到驻村工作队修的新路完工,我立马就买了辆车,车子能直接开到自己家门口,特别方便。” 坡尔仓村村民旦增多杰说。

  保障道路的通达,只是驻村队员们工作的一环。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驻村工作队与乡党委、政府密切合作,2015年至2016年间,在所驻的3个村先后成立了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先后解决了50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合作组织已经实现了所辖村居“一户一人”就业人口全覆盖,惠及200余户家庭。

  “孩子们想出去打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但我身体不太好,如果他们离家太远,就不方便照顾我。现在,就业岗位就在家门口,一年下来,还能拿到分红,他们既能挣钱,又能照顾我,真的很感激驻村工作队!”79岁的老人吉龙笑呵呵地说。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驻村工作队积极为合作社想办法、找门路,并及时为合作社工作人员普及税法知识和税收优惠政策。在驻村工作队和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各村合作社均实现了盈利,其中,坡尔仓村合作社实现了10万元的净利润。

  合作社的发展,不仅提升了村民们的家庭收入,还帮助他们逐步摆脱了“靠天吃饭”的旧观念,主动融入现代化的职业体系。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贡西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古果感慨道:“参与合作社工作的村民腰包鼓了、日子红火了,无形中树立起了榜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渴望成为产业工人、有固定的工作。”现在,各驻村点合作社正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代工和初级加工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其他先进地方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从搞特色产品向创特色品牌迈进。

  腰包鼓了,生活好了,精神同样不能缺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乡村振兴专干紧密配合,主动深入村居、牧场,围绕“今天的生活变化在哪里”“为什么日子一天天变好”“对未来生活还有哪些期望”等与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学习和讨论;同时,驻村工作队队员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进行宣讲,更加坚定了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驻村点的变化,凝结着那曲税务人与村民们的共同奋斗拼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那曲税务人将继续扎根脚下,甘守沃土,用坚守做笔、用智慧泼墨、用真心描绘,助力农牧民踏上致富幸福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