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力量投送实战拉动演练

2022年01月25日10:13 | 来源:西藏消防
小字号

1月20日至21日,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的总体思路,努力克服“春运高峰、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等现实困难,联合西藏民航、铁路部门组织开展了西藏消防救援历史上首次“空地一体”力量投送实战拉动演练,全力提升了队伍“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效填补了“空地一体”应急投送无协议、无预案、无演练的历史“空白点”。

提高站位 主动谋战

总队坚决扛起应对大震巨灾救援的责任担当,认清当前严峻的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立足“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任务需求,立足西藏是我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特殊区情,立足一旦西藏发生重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周边增援力量“调度难、路程远、响应慢”等实际,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未雨绸缪、防范未然、主动作为,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提前谋划 联动有效

改革转隶以来,西藏总队高度重视联勤联动工作,先后与地震、气象等15家联动单位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印发《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会商研判会商群,并与民航、铁路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入研判全区灾情特点,加快构建科学指挥体系,优化多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形成了“信息互通、预警共享、处置联动、季度会商”的应急救援机制。在林芝“4·14”森林火灾、那曲比如“6·1”级地震等实战救援中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了决策依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密部署 有序推进  

   

   

总队党委将应急力量投送工作作为事关地震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局的大事,王岗总队长、胡东宁政委亲自把关演练整体思路,明确了投送实战演练的基本构想、演练流程、演练科目等;扎西平措副总队长带领专班牵头实施,反复推演,精心打磨,周密筹备,最终确定了符合实际、贴近实战的《应急救援力量投送拉动演练方案》。同时,主动对接、反复协调西藏民航、铁路部门,先后碰面磋商4次,召开联合会商2次,视频调度会6次,深入机场航站楼、铁路月台实地考察3次,明确了集结地点、行程路线、安检通关、装备规格、防疫措施等前期筹备情况和需要对接明确的工作事项,确保了演练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程序 严控安全

演练采取“无预案拉动、全过程导调、全实景模拟、全要素指挥”的方式,始终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作战安全指导思想贯穿,按照指挥、作战力量编成小组分工,各组设立安全员,全过程参与队伍集结、途中行车、登机(车)、疫情防控等各安全环节,后方联合指挥部全过程通过可视化指挥平台进行远程监控和跟踪提示,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来源:西藏消防全媒体工作中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