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团委:"团"聚青春力量 共谱时代华章

汪纯
2022年01月19日10:1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2021年以来,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在办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伟大实践中知重负重、用情用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一系列扎实推进、富有成效的改革举措,一场场导向鲜明、振奋人心的精彩活动,一个个勇立潮头、担当使命的青春身影……吹响了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进步的奋进号角,汇聚起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奏响“主旋律” ——

  思想引领有深度

  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扛稳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组织全市共青团系统以党课、专题研讨、座谈会、专家辅导、主题团队日活动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等。

  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感召青少年。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筑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珠峰青年演说家演讲比赛、“珠峰青年心向党·百年华诞正青春”文艺汇演等系列庆祝活动735场,全市10.3万余名青少年以昂扬青春风采和饱满热情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广泛开展青少年“五史”教育,组建“珠峰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宣讲团”,累计开展学习宣讲326场,覆盖青少年35万人次。

  坚持以民族团结教育凝聚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民族团结的基石。协调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向日喀则市捐赠价值72万元的75个“希望小屋”,目前“希望小屋”项目已在桑珠孜区、白朗县、南木林县、昂仁县落地实施。开展援藏对口省市与日喀则市青少年“书信手拉手”活动,结对4272人。

  坚持以道德法治教育浸润青少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构建形成以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培育、实践锻炼、典型选树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遵纪守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传播者。

  坚持以教育方式创新贴近青少年。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积极利用网络阵地开展育人工作,创新抓好新媒体建设引领凝聚青年,新开通“珠峰青年”官方抖音。围绕疫情防控、转变就业观念、创建文明城市、教育“双减”等青年关注热点和全市中心工作,推出“团团姐弟”系列作品15期,浏览量达到205.6万次。举办新兴领域青年——珠峰网络达人座谈会,引导网络达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日喀则壮美自然风光、深厚历史文化、独特民俗传统和农牧特色产业展开创作,打造网络达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在新兴领域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联合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通过微信、抖音直播的方式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市青少年主题演讲秀。

  打造“主阵地”——

  自身建设有广度

  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必然要求。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按照强基层、强队伍、强作风的工作思路,着眼共青团组织力提升,下大力气推进改革攻坚、深化从严治团,着力提升共青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加强团组织活力建设、团员先进性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凝聚青年的战斗堡垒,只有夯实基层,共青团组织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日喀则市率先在全区7市(地)实现18县(区)教育团工委、非公企业团工委全覆盖,成立金融系统团工委,基层团组织覆盖率达到70%。全市学校少先队建队率和辅导员配备率均达到100%,指导18县(区)召开少代会、成立少工委,落实双主任制度,实现少先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活力不断增强。

  改革攻坚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建立健全组织职能、人员构成、运行机制、活动设计、工作保障等。与桑珠孜区委共同研究确定了33条改革措施,已完成21项,改革经验在全区交流分享。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召开全市第一次青年工作联席会,指导18县(区)制定本县(区)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机制,形成了青年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团干队伍展现新形象。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从严管好团干部、团员、团组织,着力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团干部理论武装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分三期对全市18县(区)、204个乡镇和34所中职中学团委书记培训,县(区)统筹开展村级团支部书记培训,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团委(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团干部队伍。

  投身“主战场”——

  服务大局有力度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使命担当。2021年以来,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线,当好青年群体学习成长的“知心人”、求职创业的“贴心人”、扶弱助困的“暖心人”,积极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领域、全市中心大局工作最前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线建功立业。

  助力创新创业,激发奋斗活力。聚焦青年发展问题,完善青年发展政策,找准青年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开展青年农牧民技能培训7场次覆盖310人;联合市人社局,认定40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245个,培养了一批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青年农牧民。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各级团组织着力打造“青”字号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让“红马甲”成为日喀则市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围绕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工作,开展“我爱我家”“暖冬行动”“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发动志愿者达1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4万余小时。

  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共青团系统“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多方筹措资金为217名困难家庭学生争取各类助学金108.5万元;为238名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特殊青少年送去慰问资金25.6万元;积极与团区委青基会对接,为日喀则市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争取免费救治机会;联合网络达人小巴普、白玛卓玛开展直播活动,探索网络助农新模式,让青春能量赋能乡村振兴。

  凝聚青年人才,贡献青春力量。积极探索为城乡各类青年人才更好发挥作用搭建良好平台。积极向团区委对接争取西部计划志愿者128名,为历年人数之最,并优先向边境县倾斜分配,服务强边战略,实现18个县(区)全覆盖,有效增强县(区)工作力量。

  任重道远需策马,风劲潮涌好扬帆。下一步,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员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让全市共青团工作“红”的底色更加突出、“干”的斗志愈发高昂、“严”的态势持续保持、“活”的局面全面打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少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