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让“身边红利”惠及更多人

 巴桑旺姆
2022年01月05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月4日上午,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

  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

  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区农牧区正发生着巨变,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享受着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山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白玛多吉说:“山南市将紧紧围绕‘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发展后劲,努力做到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做足准备。”

  在山南市雅鲁藏布江北岸的一条山沟里,有一个深藏山野的富裕村——乃东区结巴乡滴新村。滴新村很少有人外出务工,但全村人均收入是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的两倍。该村致富的秘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滴新村,有砂石场、藏香猪养殖、草莓种植、奶牛基地、度假林卡等11个特色产业。全村几乎所有家庭都在家门口脱了贫、致了富。

  滴新村村民白玛罗布一家,从2009年起便相继在村里的各个合作社工作,如今,他家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富裕户。“靠着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挣钱,我供孩子们读完了大学,盖起了新房,换了新家具,日子越过越好。今后,将继续在村里的合作社踏踏实实干活,不用出家门就能过上富裕的生活。”白玛罗布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元旦前夕,波密县倾多镇巴康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举行藏王桃源良种繁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收益分红仪式,为72户农户现场分红861700元。合作社成立六年以来,年均分红达到80万元,累计向群众分红480余万元。

  “格桑,分红16520元。”“次仁旺堆,分红28560元。”……村民们喜上眉梢,都兴高采烈地上台领取分红。低保户次成索朗激动地说:“今天我分到了17080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近日,桑珠孜区年木乡吉木雄现代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联社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产业分红。此次分红共发放资金67.07万元,其中,发放分红资金9.58万元、兑现民工工资59.49万元,涉及全乡112户脱贫巩固户和6户农村低收入户。

  合作联社负责人说:“今天我们采取的是保底分红,在保证脱贫巩固户、低收入户本金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按照签订的入股协议进行15%的分红,这样既保证了群众的利益,又提高了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扩大规模,争取给大家的分红越来越多,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东风浩荡,正当扬帆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上下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