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溪桥工程”建设:打通农牧民家门口的“微交通”

 裴聪
2021年10月29日10:2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溪桥工程”是江苏省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一项民生工程,自2020年开始实施,计划3年内在墨竹工卡县农牧区建设100座便民“溪桥”,打通农牧民家门口的“微交通”,惠及农牧民群众1.46万户、5.6万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幸福桥”“连心桥”“团结桥”。

  据了解,“溪桥”主要采用工厂预制方式,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缩短了建设周期,这种预制的装配式“溪桥”,桥梁跨度较大,桥面较宽,高度较高,人员、牲畜、车辆都可以通过,安全性强。

  “在农牧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溪桥工程’二期启动并紧锣密鼓地施工,今年计划修建40座‘溪桥’,基本解决农牧民出行难问题。”墨竹工卡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洛桑多吉说,“‘溪桥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新建‘溪桥’40座,并于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惠及农牧民群众2912户、1.4万余人。”

  记者在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工卡村拉龙组看到,放牧草场边修建了一座宽5.5米、长6米的“装配式”水泥桥,方便行人、车辆、牲畜通行。可在去年10月前,这里供通行的只有一座狭窄的木桥,木桥也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工卡镇工卡村村民洛桑达瓦是“溪桥工程”一期项目惠及群众之一。

  “以前的木桥不仅承重有限,夏天水流量大时还容易被洪水冲走。自从修了水泥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洛桑达瓦高兴地说,“在第一期‘溪桥工程’中,我们工卡村拉龙组有两座桥已完工。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委、政府以及对口援藏的南京市。位于恰卡组的第二期‘溪桥工程’之一的项目正在新建,同样将对群众的出行提供保障,我们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溪桥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建设时充分考虑到“溪桥”的美观性,努力使之与生态环境自然融合,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我们公司严格遵守国家工程建设技术规范和相关规定,按图纸施工,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着力保障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确保项目12月份全面竣工。”施工单位负责人张兵说。

  记者跟随施工单位负责人来到扎西岗乡仁青林村,看到该村“溪桥工程”桥梁导流体和桥身整体结构已经完成,工人正在进行桥身加固工作。“我们村被纳入‘溪桥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村民们都很开心,也很感谢政府的关怀。”村民格桑曲珍说道。

  “溪桥工程”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创新工程,从小处着手,不漏一村一人,切实把民生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溪桥工程”实施后,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这也是打通小康路“最后一公里”的重大突破,必将为墨竹工卡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们将充分抓住机遇,不断总结经验,高质量完成好3年100座‘溪桥’建设计划,为全县乃至全市、全区农牧民办好出行‘微交通’‘微实事’发挥示范作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副县长索朗多吉表示。

  该“溪桥工程”项目覆盖全县8个乡镇40个行政村。其中,2020年(一期)建成25座、2021年(二期)完成40座、2022年(三期)完成35座。据了解,“溪桥工程”一期建设项目新建溪桥25座,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周期3个月,2020年10月建成实现通行,覆盖全县5个乡镇,惠及农牧民群众2500户、1.2万人;二期建设项目新建溪桥40座,于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完成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覆盖全县8个乡镇,惠及农牧民群众2912户、1.4万余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