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琼结县:石榴籽紧抱 团结花常开

 刘枫
2021年12月23日09:2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三个离不开指的是?”“五个认同具体是什么内容?”“争做先进僧尼‘四条标准’是什么?”……

  近日,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一起就“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集体学习,并现场进行了互问互答。

  唐布齐寺位于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一直以来,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积极促进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16年,该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被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宗教活动场所。

  多年来,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同唐布齐村的群众保持着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关系,大家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常开常盛。

  唐布齐村的扎西央宗和来自四川省大邑县的王勇组成的藏汉联姻家庭,一直是当地民族团结家庭的典范。面对丈夫的失聪失明,扎西央宗不离不弃,一人扛起了全家重担,白天在家里照顾丈夫,晚上到泽当市区卖玫瑰花维持生计。

  知道她家的情况后,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经常家访,看望慰问他们夫妇俩,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鼓励扎西央宗:“困难只是暂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重担在肩必然辛苦,但扎西央宗不叫苦不抱怨,身上总是充满正能量。她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有这么多好心人的鼓励帮助,日子虽然平凡,但也充满着点滴的幸福。只要老王在,我就是他的眼睛和耳朵,我们会努力把日子过好的。”

  今年11月,扎西央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越来越多的人向她学习、主动帮助她,团结互助的风气在唐布齐村和唐布齐寺越来越浓。

  这只是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加强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故事一直都在唐布齐寺上演。

  唐布齐寺门口便民商店的老板有事需要外出,僧人会主动帮忙照看店铺。“平时有什么困难,他们都很热心地帮忙,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把商店交给他们照看我很放心。”商店老板说。

  2020年初,唐布齐寺管委会干部和僧人自愿向新冠肺炎疫情地区捐款2.8万元,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一家亲作了生动诠释。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能够力所能及为有需要的人做一点事情,是我们驻寺干部和爱国僧人共同的心愿。”唐布齐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仓决卓玛说。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认同的纽带,是民族团结的基础。一直以来,唐布齐寺的僧人在寺管会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为了进一步提高僧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增强民族认同感,唐布齐寺管委会采取集中教学和个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从日常生活用语开始,帮助僧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白玛旦增是寺里年龄较小的僧人,除了参加寺管会组织的培训班外,仓决卓玛还会在空闲时间一对一辅导白玛旦增,手把手教他写字。

  白玛旦增在练习册上反复练习,密密麻麻写满了自己的名字和“琼结县”“民族团结”“爱我中华”等字样。

  “寺管会的哥哥姐姐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很用心,现在我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也能用普通话跟大家沟通交流。”白玛旦增说。

  如今,让宗教活动场所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阵地,使宗教界人士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和模范践行者,一起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努力,成了唐布齐寺管委会和全体僧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后,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填好词、谱好曲,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合唱。”仓决卓玛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