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奏响团结和谐美妙乐曲

杨小娟
2021年12月20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在学生党支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在这里,我还通过‘互联网+’迎新服务,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加深了同学友谊。”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拉萨师专”)语文和社会科学系学生、彝族小伙子毛英明在学生党支部“民族团结月”主题党日活动上这样说道。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下课铃声响起,毛英明和他的小伙伴们听到了这熟悉的歌曲,不自觉哼了起来。

  拉萨师专共有师生5700余人,包含藏、汉、回、白、彝等23个民族,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拉萨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8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教育系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拉萨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中华民族一家亲,团结奋进创佳绩。在拉萨师专校园文化艺术节上,来自河南新乡的2020级英语专业3班的管颜展示了她的藏文书法,她说:“因为喜欢这里,所以考来了西藏。现在又想进一步了解藏族的文化,所以跟我的藏族同学和老师学起了藏语、藏文书法,希望我毕业后能够留在这美丽的雪域高原,为这里的基层小学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近年来,拉萨师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成果,筑牢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的工作基础,有力推动了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拉萨师专的驻村点吞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确吉正在为村里15名妇女群众开展巾帼夜校藏汉“双语”学习培训,她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农牧民妇女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有效帮助农牧民妇女熟练掌握并运用藏汉“双语”交流和阅读。

  “我将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回看走过的路,走实今后的路,教书育人,面向未来。”拉萨师专纪检监察干部郭掌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交流会上如是说道。

  据了解,拉萨师专不仅通过讲党课、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广播站、班级板报、宣传橱窗、德育走廊、主题标语、校史馆、德育室等线上线下平台,时时播放“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等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标语,同时悬挂宣传横幅,为学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拉萨师专政工人事处处长尹利平表示,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师生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融思想教育于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深化师生思想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全校师生必须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自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民族团结意识,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到个人的实际行动之中。

  拉萨师专全体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生活、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把学校建设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强阵地,谱写出了一首首各民族和谐共处、融合发展的美妙曲子,在拉萨师专上空萦绕,歌声笑声读书声一片,声声悦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