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打造精品民宿 共享旅游成果

2021年12月15日10:1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年来,波玛村积极走文旅产业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发展“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新开发“民俗+民宿”的特色文旅产品,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力扶贫的模式,有效实现当地村民“居家就业、原地脱贫”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据了解,波玛村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下辖村,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记者 张琳

  2016年开始,波玛村成为贫困农牧民迁入地,“如何安置迁入农牧民,给他们真正安家立业”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主要解决这项“难题”。据了解,该项目地处“拉萨——纳木措旅游线路”途经点,从市区沿着109国道向西行驶约26公里即可到达,项目覆盖搬迁至波玛村的100个贫困户、总计408人的重新就业、生活问题。

  记者了解到,“德吉藏家”项目建设投资总计6815万元,且每年运营投入约300万元,项目自2018年9月全面运营以来,截至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6.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80万元。项目运营前,408人人均年收入17000元,运营之后人均年收入22000元,平均增长5000元,已解决就业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带动藏族大学生就业6人。因为项目的运营扶贫效果显著,波玛村于2020年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同年还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

  据了解,该项目以文化为底蕴、以旅游为具体抓手,不断开发旅游新产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的模式,逐步推出了“糌粑故事”“藏戏故事”等延伸服务和产品,将传统藏族文化故事与餐饮结合,对传统藏餐进行改良。同时,该项目从规划设计阶段就融入了民宿建设和后期运营的思路,在不增加安置用地的前提下,合理规划设计,在保证安置面积的基础上,预留发展空间,形成“产业+民宿”的运营模式,确保实现搬迁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此外,该项目通过多渠道争取政府配套政策支持,对易地搬迁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激发当地村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其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据了解,“德吉藏家”将乡村旅游与易地搬迁扶贫创新结合,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发展共享经济模式,引导全民围绕“德吉藏家”旅游产业链居家创业,让波玛村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兼顾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经济发展,让当地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