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青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10年:累计向拉萨输电超86亿千瓦时

李江宁
2021年12月10日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9日是“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10周年。最新数据显示,该工程累计向柴达木输送电量565981.136千瓦时,累计向拉萨输送电量866250.84万千瓦时,双向累计送电逾14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170万吨。

  青藏联网工程中国是第一条通往西藏的“电力天路”,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穿越昆仑、跨越唐古拉,全长2500多公里,该工程由750千伏交流、±400千伏直流、藏中220千伏环网三部分组成。其中,柴达木至拉萨段±400千伏柴拉线平均海拔4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直流输电线路。

  2011年12月,青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打通了西藏能源输送瓶颈,解决了西藏电网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为西藏丰水期“水电外送”和枯水期“送电进藏”提供了稳定的绿色通道。2015年6月,工程顺利通过反转试验,西藏水电实现历史性首次外送,自此,每年夏秋季,西藏富余水电通过这条能源大动脉送至青海,为西藏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更大范围内优化了中国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资源配置。

  青藏联网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沼泽湿地、高寒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沿线分布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建设期间,施工单位采用多种方式保护生态,目前通道及杆塔基础周围植被均已自然恢复。此外,为降低运维巡检对脆弱生态的影响,国网青海电力采用“无人机+直升机+人工巡视”立体巡视手段,有效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干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