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民企业家旺堆:幸福不忘本 扶贫见真情

2021年12月06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旺堆,1961年出生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孜孜荣村的一户农家,家里依靠数头牛羊过日子,生活艰难。因为舅舅在甘丹寺,旺堆时常去那里照顾他。他偶尔也在寺庙打一些零工,寺庙会给他一点酥油和糌粑。后来,旺堆成了甘丹寺的一名僧人。1986年,他成为甘丹寺民管会委员,负责寺庙后勤保障等工作。时常在寺外接触经营事务的旺堆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党的富民政策很好,我自己也想闯一闯,想通过经商让家里的条件好一点。”1992年,旺堆离开寺庙,走上了艰辛的创业路。

  离开寺庙后,旺堆承包了一辆东风车搞运输,并到处借款购买了一辆旧客车跑客运。由于当时跑运输、客运的少,加上他精明能干,善于把握市场信息,因此,不到三年时间,他不仅还清了借款,还有了一定的周转资金。1995年,他又贷款1万元,经营拉萨至墨竹工卡县、山南、日喀则的客运生意。从1998年开始,他又做起了百货销售,利用自己跑货运的优势,降低商品成本,薄利多销,经营规模越来越大。作为一名个体经商户,自开办批零商店以来,旺堆从不购销任何假冒伪劣商品,树立起了“诚信”品牌。目前,旺堆的资产规模已突破1200万余元,向国家上缴利税100万余元。同时,他还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和领域,商品批零连锁店已发展到7家。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和西藏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他积极投入旅游行业,2006年10月,在墨竹工卡县投资700万余元建起了面积达361.3平方米的旅游宾馆,并投人使用。

  旺堆是一个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人。经营成功后,他没有忘记仍然挣扎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时刻心系群众,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致富不忘本”的口碑。在每年各大节日期间,他经常走访慰问贫困户及学校教职工,深入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2005年,旺堆在捐出全国劳模奖金1万元的基础上,再拿出2.5万余元,为墨竹工卡县中学的174名教职工和52名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2.8万元的毛毯,还向甲玛乡完全小学的51名教师和学生赠送了价值7000余元的毛毯。从1998年至今,他先后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城关区和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等地的困难户、学校学生、企业困难职工等,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8万余元。自2006年国家实施安居工程项目以来,旺堆为扎西岗乡的4户贫困户盖起了新房,同时还向甲玛、日多、门巴、唐加乡的贫困户分别提供了价值2万元、7140元、7940元和3000元的建房所需木材,累计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1万余户3万余人次,改善了困难户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解决贫困大学生的上学困难问题,旺堆负担了墨竹工卡县及工布江达县26名大学生四年的学费,仅2010年就为大学生资助学费79300元。

  旺堆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市、县级的荣誉奖励,1998年和1999年度被墨竹工卡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致富能手”和“扶贫致富带头人”;2000年度被拉萨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01年度被拉萨市委、市政府评为“八七”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被授予“全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本故事文字由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