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扎西仓觉家的幸福故事:小家庭里有“大团结”

2021年11月01日08:5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格桑花开香满地,同心共结幸福果。位于朗县西南部的登木乡是朗县海拔最高、最偏远的乡村。在大山深处的登木乡崩嘎村,有这样一对藏汉结合的民族团结家庭,他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德,用真心维护民族团结,用真情守护邻里和睦,用真爱奏响家庭幸福的交响曲。

  2005年,24岁的李积丕跟随自己的表哥从千里之外的青海乐都来到朗县登木乡打工,在表哥的牵线搭桥下,他认识了时年20岁的登木乡崩嘎村藏族姑娘扎西仓觉,两人第一次见面便产生了“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奇妙感觉。

  正当两人沉浸在爱情所带来的甜蜜之时,来自女方父母的压力已悄然而至。因为风俗习惯的差异,扎西仓觉的父母再三阻止他们在一起。面对眼前的困难,他们并不想放弃来之不易的幸福,而是携手同行、共克艰难,最终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双方父母的疑虑与阻碍,用真心真情换回了一生的相守相知。

  “李积丕为人诚实、踏实肯干,一有时间就跑到扎西仓觉家干这干那,从不嫌脏也不怕累。”这是扎西仓觉邻居对李积丕的印象。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扎西仓觉的父母对李积丕的看法也有所改变。“这个汉族小伙子还是挺不错的,为人踏实又勤快,可以考虑一下。”听到母亲对李积丕的评价后,扎西仓觉顿时心里乐开了花,第一时间就把母亲的话语转达给了李积丕。一向硬气的李积丕情绪激动地回答:“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经过一年的努力,扎西仓觉与李积丕终于如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开启了幸福生活。婚后的李积丕并没有像当初岳父岳母所担心的那样无法融入家庭,而是主动学习藏语,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很快就与当地群众融在了一起,成为村里的一份子。

  婚后,李积丕和表哥在仲达镇开办了一家铝合金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滋养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也介绍崩嘎村村民到自己店里上班,用一言一行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李积丕是好样的,他完全融入了村里,村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积极参与,我们好几个村民在他家的铝合金店上班,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崩嘎村村民强巴旺杰说,“李积丕不仅是岳父岳母眼中的好女婿,还是我们的好兄弟。”

  十多年以来,李积丕与扎西仓觉的二人世界也变成了四口之家,两人先后置田置地、起房建屋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家园。在这期间,李积丕好几次带着一家四口回到青海乐都老家。初到乐都,李积丕的父母对这个远道而来的藏族媳妇并不意外也没有丝毫的好奇,这让扎西仓觉忐忑不安起来,心想是不是他们看不上自己,可接连几天婆婆对自己细致入微的照顾让她很是感动。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在乐都老家住了4年,扎西仓觉也彻底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环境,成为公婆眼中的好媳妇。

  今年年初,在登木乡崩嘎村“两委”换届中,扎西仓觉因文化水平较高、藏汉双语表达流畅等优势,被群众推荐选举为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如今,夫妻俩一内一外,共同经营着他们的小家。

  登木乡党委副书记温彦威表示,像扎西仓觉和李积丕这样的家庭,在登木乡还有6户。今年以来,登木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示范商铺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影响和带动全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来,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张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