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瓦布村:一条路见证村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11日11: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那是2015年初,我刚被调到卡若镇当镇长。有一次,我到距离卡若镇40多公里的达修行政村瓦布自然村去调研,当时全村30多户100多名老百姓都住在瓦布山上。以前我一直以为卡若镇距离城区这么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应该不算很差,然而,当我真正到了村里才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卡若镇党委书记罗桑群觉对记者回忆说。

  瓦布自然村地处深山,通往村里的道路是一条盘旋在山崖边上的土路,弯道多,狭窄难行。短短12公里的路,罗桑群觉骑摩托车上去竟花了整整5个小时。“路太狭窄了,只能骑摩托车或牦牛上山,加上坡很陡,中途好几次不得不下车,由人抬着车前行。”罗桑群觉说。

  罗桑群觉来到村里发现,这里的村民很少与外界接触,他们还住在黑暗、矮小的房屋里,有些村民甚至还保持着人畜共住、人畜共饮的生活模式。震惊之余,罗桑群觉一阵心酸。

  回去后,罗桑群觉便迅速与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攻克瓦布自然村发展难题的突破口只有一条——修路。

  说干就干。罗桑群觉迅速向相关单位和上级部门上报,并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开始修路。

  看见一辆辆工程车开进瓦布自然村,村民们喜出望外,纷纷拿出自家最好的食物送给修路工人,并主动参与到修路工作中。

  2015年7月,路修通了。

  被拓宽至4.5米左右的山路,一头连着深山,一头连着城市。

  在政府的补贴下,村民扎西成了村里第一个买摩托车的人。村民洛四也通过银行贷款和江巴合资买了辆二手拖拉机,帮村民运输生活物资。

  2016年初,卡若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相继开工建设,瓦布自然村的村民纷纷沿着山路走出村庄,在各个安置点建筑工地上务工增收。部分村民通过在工地一点点地积累与摸索,练就了一身本领,逐渐开启了进城务工的新生活。

  由于瓦布自然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2016年底,全村整体搬迁至读布卡易地搬迁安置点。

  看着一辆辆拖拉机、摩托车载着村民的青稞、被褥等在盘旋的山路上留下一道道车辙印,洛四不禁感慨:“终于要跟靠天吃饭的日子说再见了。”

  “以前住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每逢下雨总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生活用水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从别的地方背回来,孩子们上不了学,有些老人生病没等抬下山就去世了,能搬出来就是迈向幸福的起点。”洛四说。

  搬出来的瓦布自然村村民真的幸福了,家家住上了砖混房,不怕刮风下雨,水电路讯网全通了。

  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村民们“我要致富”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村里第一个买摩托车的扎西靠着自己的勤劳又买了小汽车和大卡车,生活越过越好。洛四也和弟弟合资贷款买了辆货车,在经开区跑运输,大踏步迈进小康生活。村民们走出大山,迎来幸福新生活,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勤劳的瓦布村人正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未来。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