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冷小东:扎根基层,用真情书写无悔人生

2021年11月30日10:1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今年36岁的冷小东,目前是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吉日派出所驻拉萨市第一中学的一名校园民警。从警1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自觉履行公安义务与责任,用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颗初心抒写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与担当。今年11月5日,冷小东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1年12月,在日喀则海拔4700米的边防派出所服役10年的冷小东从部队退伍,通过公开考录被分配至拉萨市当雄县公安局羊八井一级检查站工作,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站岗、执勤、检查、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在检查站,冷小东什么事都选择想在前、冲在前,从不叫苦叫累。

  该站站长拉巴平措说,2012年3月至8月,因警力紧缺,担负的任务又重,检查站民警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长时间的站立最终导致他三四五节腰椎间盘突出,疼得他像个木头一样,钉在路上一动也不敢动。但他依旧坚持带病上岗,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拉巴平措说,那时,因为检查站改建翻修,冷小东和同事只能租住在羊八井镇老百姓家中。冷小东租住在离检查站较近的藏族老阿妈家里。看到老阿妈身体不是很好,家里还有一个孩子,他想也没想,只要有时间就会给老阿妈一家做饭吃,帮助收拾屋里屋外的卫生。

  记者了解到,如今虽然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但冷小东始终没和老阿妈中断联系,常常会打电话问候,逢年过节便买东西看望。因为老阿妈行动不便,冷小东每次都会提前购买好药品、食物,看望老阿妈时给她送去。前段时间,老阿妈从电视上看到了冷小东获奖的消息,心情非常激动,打电话告诉冷小东:“小东,祝贺你获奖,我太高兴了,我要让我的孙子以你为榜样,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去年9月,冷小东调至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吉日派出所河坝林警务站工作,2个月后,他被调整至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工作。因为之前检查站的工作也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刚到警务站工作的他很快上手,并将自己的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今年2月19日,正月初八,这是冷小东过年期间又一次在站里值班备勤。“拉萨大桥南桥头有人跳河轻生,请迅速出警!” 当日21时50分左右,正在值班的冷小东突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

  接到指令后,冷小东顾不得多想,和站里一名同事以最快速度到达了事发现场。看到轻生男子顺着水流慢慢向河水深处漂去,他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河里,奋力游向轻生男子,抓住其手臂、衣领,拼命往岸边游。快到岸边时,在同事和报警人的帮助下,将已陷入昏迷的男子成功营救上岸,并抓紧时间对轻生男子做心肺复苏抢救,最终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一条生命。

  事后,冷小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那天晚上情况很危险,天很黑、水很冷,我也不知道河底有没有暗流暗礁,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所以下水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要赶紧把他救上来,别的什么都没想。”

  今年6月份,因工作需要,冷小东从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调整到拉萨市第一中学担任驻校民警。到学校工作后,为了营造一个“让家长放心、让学生静心、让教师安心”的校园环境,对学校及周边进行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安全防范教育宣传、及时排查各类隐患、盘查可疑人员等就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老师,我们今天放学能不能晚点走,我们害怕……”今年6月15日,拉萨市第一中学几名初二学生向老师反映,前一天在放学路上去超市买东西时,被几个年龄大一点的人围住敲诈勒索。

  “没事儿,今天叔叔送你们回去。” 事关重大,冷小东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调查走访。他边走边向学生了解详细情况。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第二天,在巡逻过程中,他很快锁定并抓获了嫌疑人。得知案子告破,几名学生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6月28日,拉萨市第一中学为冷小东送上了一面锦旗,以感谢他的工作成效。他以自己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学校师生的高度称赞。

  11月8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冷小东,不顾旅途劳累,第二天清晨,便第一时间回归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日常工作。面对荣誉,冷小东十分谦虚,他表示,这份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怀鼓励,更离不开身边同事的帮助支持,这不仅是属于个人的荣誉,更是全体拉萨公安的荣誉。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此为动力,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履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基层一线每天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也许都是些小事,但我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于人民,我感到无比光荣。现在到学校后,每天和老师、学生们朝夕相处,自己的文化知识也得到了提升,而且能够为师生们保驾护航,我感到很开心、自豪。”冷小东说。记者 车军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