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家庭”里的“大团结”】藏汉青年陈凡和嘎珍的爱情故事

2021年11月3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初冬的雅砻阳光明媚,寒意渐浓。从泽当出发驱车10余公里就到了颇章乡格拉村,在这里有一个民族团结家庭,他们的爱情故事成了村里的美谈。

他叫陈凡,她叫白玛嘎珍,他们结缘乃东,携手并肩、同心同德,谱写着民族团结的故事。

今年3月,来自武汉的小伙陈凡来到乃东区颇章乡格拉村西藏宏农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工作。到乃东之前,他的父母还在为他担心是否能够适应,但一切工作都进展得很顺利。陈凡说:“厂里大多数都是当地的藏族职工,但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聊得来。”唯一让他不适应的就是离开家人的陪伴有些不习惯,直到遇见了他的爱人嘎珍。

7月6日,嘎珍和村里的一批新员工一起进入产业园工作,就这样他们彼此见了第一面。嘎珍说:“第一眼看到他,觉得他很严肃,几天相处下来,发现陈凡工作的时候很细心,下班以后却像换了个人一样,很会照顾人。”

“很能吃苦,很体贴很细心。”陈凡也被嘎珍身上的优点深深地吸引。短短3个月的相处,他们成为了彼此的知心人。

10月初,陈凡向嘎珍求婚,但嘎珍没有马上答应。“结婚以后吵架了怎么办?生活习惯不一样怎么办?”嘎珍向陈凡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最终还是被陈凡说服了。但嘎珍的父母能同意他们结婚吗?嘎珍也没有把握。

“第一次听到他们说要结婚像做梦一样,没想到!第一眼看见就很喜欢他”嘎珍母亲扎西旺姆又惊又喜。

“陈凡人很好,我的很多亲戚都嫁给了汉族,为他们感到高兴。”嘎珍的亲戚康卓也说道。

关于结婚,双方父母和亲人都非常赞同,为他们感到由衷地高兴。扎西旺姆说:“藏族和汉族一样,我们都是中国人。希望他们以后也能有活一起干,有饭一起吃,有苦一起扛。”

就在上个月他们在格拉村和武汉先后举办了婚礼。陈凡的父亲来到乃东感受了藏民族的风俗习惯,也让他父亲刷新了对西藏的认识,深深感受到了藏民族的淳朴与善良,切身感受到了西藏群众现在的幸福生活。嘎珍的父母和哥嫂也到武汉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嘎珍的家人和陈凡的亲友相谈甚欢,其乐融融。

“别人家办婚礼都只热闹一天,我家热闹了好几天,大家都很羡慕我娶了藏族姑娘,村里的单身青年都嚷着让我介绍藏族的同胞给他们认识。”陈凡满脸堆笑。

婚礼结束后,陈凡带着嘎珍一家到武汉各地游览,感受当地的美食美景,嘎珍的父亲索朗边旦打趣地说,十多天下来他都长白了长胖了。

说到饮食习惯的差异,陈凡和嘎珍一家正互相适应。下班之余,陈凡会给家里人“露一手”,第一次做武汉菜的时候陈凡还担心大家吃不惯,没想到,一家人都为他的厨艺点赞。而陈凡也习惯了嘎珍的生活,可以和她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了。

随着村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大家的普通话水平也正慢慢提高,岳父岳母学起了普通话,陈凡也开始学藏语了。

憧憬未来,他们希望工作上有提升,生活上让两个家庭更好地融入到一起,陈凡想着每年放年假带着双方父母互相走动,彼此增进了解。

藏汉连理结姻亲,共谱团结家园情,像陈凡和嘎珍这样的民族团结家庭乃东还有很多。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贯彻实施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为指导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坚持和完善“平等、团结、互助、进步”的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促进了全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山南市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