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访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市长次仁平措: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刘枫
2021年11月29日09:4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市长次仁平措。本报记者 刘枫 摄

   过去五年,山南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山南市各项事业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如何发展?记者就此专访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南市市长次仁平措。

  次仁平措介绍说,五年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以理论上的清醒铸就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13687户452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3%降为零。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十三五”发展目标如期完成,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5.4亿元,是2015年的1.8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22亿元,是2015年的1.74倍。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5年的23881元、8991元提高到2020年的38100元、15874元,各族群众对生活的追求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加快推进雅江中游综合治理,积极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结构和环境初步形成,与区内外双向交流明显增多,各民族之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强边固防能力空前强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边境军民用守边固边行动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是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藏省市和企业无私援助、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次仁平措表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进军号角。山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在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政治忠诚,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特色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程度显著提高,雅江中游“百里产业长廊”基本建成,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品质,确保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保护和建设明显加强,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和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狠抓强边固防兴边富民,推动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边境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边防更加巩固、边境更加安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