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建设 坚强堡垒保障高质量发展

杨小娟
2021年06月30日10:4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昶,副市长江嘎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山南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开局情况。

  山南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1953年,中共山南临时党委成立;1959年,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松村党支部在山南乃东县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从无到有,体系不断健全完善。70年来,山南市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在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党的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山南市共有基层党组织2580个,党员53263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评选“八星党支部”,打造沿江、中部、边境3个党建长廊。一代代共产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涌现出次仁拉姆、仁增旺杰、卓嘎央宗姐妹等优秀党员,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在援藏三省一公司的支持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彻底走出了产业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农牧业生产困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据统计,山南市地区生产总值由最早记录1990年的2.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5.4亿元,年均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最早记录1959年的67.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0.22亿元,年均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最早记录1978年的143.5元增长到2020年的15874元,年均增长12%。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南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工作思路,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步向好、好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山南市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47亿元,同比增长1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同比增长33.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同比增长2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40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0元,同比增长16.3%。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