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守好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段敏

2021年03月03日09: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守边固边富边强边工作综述:守好神圣国土 建设幸福家园

  夜幕降临,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群众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燃起篝火,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这个原本闭塞的小山村通了公路,建起了楼房,成为人人思稳定、户户谋发展的边境小康村。

  玉麦村仅是山南市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山南市规划建设的96个边境小康村,已完工80个,其余16个将于年内完成。近年来,山南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团结带领广大边境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工作,构筑起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铜墙铁壁。

  守护神圣国土

  “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为祖国守边防。”在脱贫攻坚、边境小康村建设等党的惠民政策推动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思想深深根植于山南市边境群众的心中。“人人是哨兵、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已成为山南市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生动写照。

  错那县浪坡乡曲拿村,是边境一线村。作为该村的村医,次仁旦达不仅尽职尽责地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同时也在尽职尽责地守护着祖国边境的安全。今年64岁的他,1975年至1998年一直担任曲拿村民兵队长。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守护边境安全,去年,他又带头从海拔4200米的曲拿村搬到了海拔4300米、离边境线更近的汤乌村。

  “海拔高,境界高。”说的就是山南市的边境群众。次仁旦达说:“我们从出生就知道,边境群众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祖国边境的安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后,大伙的守边积极性和责任心更强了。”

  次仁旦达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曲拿村、汤乌村建成边境小康村,群众只用出造价的20%,就能住进二层藏式小楼。此外,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路边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垃圾箱等基础设施。

  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坚定了边境群众的守土信心和决心。作为“四讲四爱”宣讲员,次仁旦达经常现身说法,教育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好祖国边境的一草一木。

  建设幸福家园

  在党的关心关怀下,投资5.54亿元的玉麦公路建成通车,玉麦乡群众结束了以往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无法通行的历史。

  基础设施改善后,增强了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增强了边境群众建设幸福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乡里、村里带领我们建起了温室大棚,搞蔬菜种植,还建起了厂房,准备办竹器加工厂和矿泉水厂。”作为曾经“三人乡”中的一员,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为玉麦乡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她说:“过去那个‘三人乡’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玉麦乡离小康越来越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好了,大伙的守边热情也更高了,大伙都说:一定要用边境的和谐稳定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边境群众的关心关怀。”

  卓嘎的话反映了山南市边境群众的心声和山南市边境地区的面貌。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今年,山南市边境甲类边民、一线边民、二线边民补助提高到了7000元、6000元、5400元。边境地区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进步,“互联网”进入偏远乡村,边境群众也能像城市群众一样网上购物、扫码支付。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善,使边境群众扎根边疆、巡逻守边的意识更强。

  “请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守护好祖国边境的安全。”卓嘎说:“每次放牧巡山时,大伙都会在树上、石头上,刻上、喷上党旗、国旗等,自觉宣示主权,从小处、细处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促进边境发展

  “部队上来后,群众的安全感强了。”卓嘎告诉记者,“边防派出所建立后,特别是解放军进驻后,群众的守边勇气和胆量更大了。”

  近年来,山南市试点开展“五共五固”活动,加强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建设。全面推进军民、军地在守边巡边、经济发展、技术人才、生产生活等领域的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了军民共进的边防管控格局。

  作为玉麦乡边防派出所所长,徐杨刚忘不了,所里之所以能扎实开展工作,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每年,徐杨刚都会邀请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给所里官兵作报告。“卓嘎、央宗大姐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父女两代人数十年如一日放牧守边的故事,激励官兵扎实工作,坚决捍卫祖国边境的安全。”徐杨刚说:“官兵们特别喜欢听两姐妹讲放牧守边的故事,虽然姐妹俩话不多,但只要她们一开口说话,官兵们马上会静下来仔细听,生怕错过每一个小细节。”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有困难我们都习惯找部队,每次找他们,他们都会热情地帮助我们,竭尽所能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卓嘎忘不了,家里大米快吃完了,部队官兵给家里送来了大米、罐头,家里缺劳动力时,部队官兵主动上门帮家里修房子、搬运过冬饲草……

  军民团结一家亲带来的是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每年,玉麦乡群众都会作为向导与边防官兵一同巡逻,共同守护祖国边境的安全。他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心用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