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0年 山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15.4亿元

2021年11月09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1.jpg

  图为中国共产党山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2.jpg

  图为山南市党代表正在认真阅览会议资料。

3.jpg

  图为山南市人大代表参加分组审议。

4.jpg

  图为山南市党代表举手表决。

5.jpg

  图为山南市政协委员正在依次投票。

6.jpg

  图为山南市党代表意气风发步出会场。

7.jpg

  图为山南市政协委员正在报到。

8.jpg

  图为时代楷模、山南市人大代表卓嘎在分组审议会场上聆听发言。

  11月1日至2日,中国共产党山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泽当召开。11月4日至7日,政协第二届山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山南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

  这是山南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展望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在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

  奋楫扬帆业峻鸿绩,再启征程笃行致远。

  不经踔厉奋发,难能聚沙成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过去的五年,对山南市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五年,是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是强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是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

  五年来,山南市整合投入资金27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13687户452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3%降为0;“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解决,8125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生存和发展条件,8.9万户农牧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800余元增加至2020年的12000余元。

  五年来,山南市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十三五”发展目标如期完成。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215.4亿元,是2015年的1.89倍;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是2015年的2.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2亿元,是2015年的1.74倍。

  五年来,山南市基础设施条件和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完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018公里,城市更新和补短板工程深入实施,泽当城区新增建成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城镇化率达31.5%;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万余户、注册资金1138亿元;分别实施援藏和招商引资项目160个和200个,分别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和210亿元;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贡嘎机场新航站楼运营良好;矮化苹果、核桃、藏鸡、饲草等现代种植养殖产业初上规模;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成电力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区域内农村主电网覆盖率和4G网络覆盖率达100%,雅江经济带“一主两翼”协同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五年来,山南市坚持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发力,结合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00余件。5.8万余户农牧民家庭拥有小汽车,比2015年增长11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3881元提高到2020年的381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991元提高到2020年的15874元;区域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率达99.7%,教育“三包”生均经费达4200元,比2015年增加1300元;市县乡村四级医疗体系逐步健全,每千人拥有床位达4.4张,五大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红色资源利用、非遗传承、文物保护全面加强。

  五年来,山南市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累计整合投入87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积极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累计新增绿化面积53.4万亩,关停4家采石场和104家采砂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五年来,山南市民族团结大局持续向好。全面实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成功创建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现有民族团结家庭1924户,各民族之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五年来,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玉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乡越建越美,守边人口越来越多;96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17547户55073名边境群众受益,边境地区日益发展繁荣。

  五年来,山南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发展。市人大制定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市政协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764件,立案693件;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山南建设卓有成效。

  五年来,山南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县乡村换届圆满完成,各级领导班子更加专业、更加年轻;沿江、中部、边境三大“党建长廊”建设不断深化;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

  五年的历程极不寻常,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山南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方位进步,凝结着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援藏省市和企业的无私援助,体现在不断改善的社会面貌和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上,铭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和党中央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关山迢递终获斐然成绩,只有继往开来,方能踵事增华。

  未来五年,面向新征程,山南市力争在铸牢政治忠诚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在提升各族人民生活品质上走在全区前列,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区前列,在强边固防兴边富民上走在全区前列,不断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谱写山南发展新篇章。

  谋定而动,时至势成;高掌远跖,勇攀高峰。

  未来五年,山南市将紧跟新时代、顺应新时代,朝着新的目标倍道而进,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刘枫 巴桑旺姆 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