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各县区实现京东家电专卖店全覆盖

央金卓玛
2021年09月03日10:0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由京东物流西藏公司提供 刘婷婷夫妇正在给村民送货。

  近期,京东在林芝市一区六县,实现了京东家电专卖店全部覆盖,直接将“万人县城”的网购速度提升到2至3天,门店有货的话,1天即达。就在6月初,在京东西藏公共物流配送中心,AGV(自动引导机器人,俗称“地狼”)智能仓正式运营,西藏进入智能物流时期。同时,进入“6·18”以来,京东在西藏售出的第100万件商品打包完成,走下京东物流拉萨物流中心的分拣线,家住林芝市米林县西噶村的德庆多吉正是第100万件商品的消费者。

  德庆多吉说,此前购买家电非常麻烦,“县城只有一家杂货店有卖,价格很贵。之前买的电视用了一年就坏,还不管修。有些家电,还要跑到林芝市去买,来回成本太高,网购也无法送到。”

  在米林县生活了5年的刘婷婷说:“此前一件普通大家电,先到拉萨、再到林芝,然后到米林县,消费者收到货要10天至1个月。消费者甚至需要以至少高出一倍的价格从实体店买电器,而且一些山寨品牌以次充好,还需要自费运输安装,售后服务体验差。”她瞄准了这次机会,果断和丈夫开起京东家电专卖店,由京东指导、送货,1个月前正式运营,周边消费者都慕名而来,有的家庭一周就购买了3次电器。

  据悉,近10年来,京东在我区长期投资建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了一张智能物流大网,在自治区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2020年12月,在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京东西藏电商产业园提档升级为西藏公共仓储配送中心,面积扩大到3万平方米,这是西藏最大、最先进的物流仓储中心,运营后,“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的配送范围和品类进一步扩大。

  在推进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中,京东采用“点、线、网”的规划思路,以自治区级、市地级、县区级为着力点分别建设仓储中心、中转中心、配送中心,搭建仓储、运输、共同配送三个服务体系,实现电商服务覆盖全区所有县区。同时,通过上述基础设施支撑的干线运输能力,形成工业品下行网络,利用返程运输资源,搭建逆向农产品上行运输网络,助力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