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曲松县下洛村:打造红色“三支队伍”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11月1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提升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下洛村村民理论宣讲接受度,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结合下洛村村民能歌善舞的特点,曲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打造下洛村红色“三支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即红色歌曲传唱队、红色故事宣讲队、红色折嘎传唱队),采取“理论+文艺”巡回宣讲形式,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打造红色典型。

红色“三支队伍”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引领、以党员为中心、以群众为基础组建,组织招募曲松县专业老师、演员志愿者和下洛村文艺爱好者,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由曲松县艺术团演职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县委宣传部和文化局统筹把关节目质量。志愿者均为下洛村村民,目前共有红色歌曲传唱队志愿者10人,红色故事宣讲队志愿者6人,红色折嘎传唱队志愿者4人。

“红色歌曲”唱党恩。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内容讲深讲透,“红色歌曲”传唱队创作了“四讲四爱”主题歌曲和《翻身农奴幸福歌谣》等一系列朗朗上口的歌曲,带动村民学、唱红色歌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祖国的繁荣强大,在全县掀起了人人传唱、人人喜爱的热潮,打造了一支永久的红色歌谣民间艺术队。

“红色故事”讲典型。“红色故事”宣讲队采取分众化、对象化、面对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各族群众深入浅出地讲述红色故事和身边的民族团结、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等典型人物事迹,引导群众争当先进、学习典型,用实际行动争做红色故事宣讲者、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红色折嘎”传党情。“红色折嘎”传唱队伍精编《四讲四爱?党恩永记心中》,将“四讲四爱”内容、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通过折嘎形式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在欢笑中感受党的恩情,衷心爱戴核心,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公民。

红色“三支队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民族团结工作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共开展系列活动280余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次。“红色三支队伍”宣传宣讲形式新、内容实、效果佳,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使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易践行,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山南市曲松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