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年08月04日10:0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期间,饱含深情地指出,“在西藏大地上诞生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加深领悟、自觉实践笃行,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励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西藏各族人民谋解放、谋幸福、谋发展的历史,更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70年春华秋实、沧桑巨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无论历经多少艰难险阻都矢志不渝,为了西藏的发展进步不论遇到多少坎坷磨难都驰而不息,为了祖国边疆的繁荣稳定无论付出多大牺牲代价都万死不辞,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之火熠熠生辉,先后形成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在巍巍高原铸就起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伟大实践淬炼伟大精神。在西藏大地上诞生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西藏的生动传承和有力弘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西藏全体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源泉。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这些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西藏各族人民的灵魂和血脉,成为凝聚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新西藏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要大力宣传弘扬“老西藏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是我们党在带领西藏各族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废除封建农奴制、开创人民当家作主新纪元的伟大斗争中孕育出来的,是我们党在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起来的,是广大驻藏部队官兵、干部职工、各族人民群众扎根西藏、艰苦奋斗、用生命鲜血铸就的。要切实当好“老西藏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在深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砥砺奋进中挥洒汗水、无私奉献,在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坚定行动中彰显深厚爱国主义情怀。

  要大力宣传弘扬“两路”精神。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的“两路”精神,展现了对革命理想、人民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展现了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展现了勇往直前、勇于担当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展现了军民鱼水深情、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集体主义精神,既是推动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崇高斗志,更是在雪域高原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支柱。要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大无畏气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险阻,扫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精神的感召激励下,奋斗在雪域高原的共产党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不断书写人类发展的高原奇迹,让西藏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夺取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胜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