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籍大学生白玛曲珍的就业故事:观念一转天地宽

巴桑旺姆
2021年11月02日09:2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披碱草长到27cm高了!”

  在山南市曲松县下江乡加娃村海拔4400米的措姆草场生态修复基地,白玛曲珍边用钢尺测量植被的长势,边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一数据。

  白玛曲珍是山南籍大学毕业生,2020年6月从天津农学院毕业,同年11月赴湖北黄石体验“组团式就业”,今年年初,入职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摸清业务门路后,代表公司回到西藏负责草原生态修复项目。

  2020年毕业季,白玛曲珍和许多西藏籍大学生一样,首选就业目标是考取公务员。之后的一段时间,她花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准备考试,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上理想的岗位。最终,她走向社会,尝试了各种工作岗位,但大都没有挑战性,也没有学到什么新知识、新技能。

  正当她感到焦虑和沮丧的时候,获悉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山南籍大学生赴黄石就业的消息。直觉告诉她,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她马上报了名。

  2020年11月,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的带领下,包括白玛曲珍在内的3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奔赴黄石,开启为期5天的“组团式就业”体验之旅。来到新的城市,看到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和自己心仪的岗位,白玛曲珍有了留下来的想法。

  “离家太远了,我们不放心啊。”她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希望女儿能继续考公务员,有个长期稳定的工作。

  “在黄石工作,不仅工资待遇不错,还可以领取住房、交通、创业扶持等各项补贴,而且在黄石工作的不止我一个,有一群从家乡过来的藏族大学生,大家年龄相近,可以相互照应;等工作了几年,学到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再回去也可以……”白玛曲珍最终说服家人,下定决心在黄石闯荡。

  今年1月,白玛曲珍与另外4名山南籍大学生通过层层面试,成功入职黄石市龙头企业——博大生物公司。

  为开拓西藏市场,博大生物公司筹措近300万元资金,在山南市曲松县注册成立了西藏金草新绿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高原草场生态修复试点。

  3月,经过实地查看和论证,该企业决定前期修复下江乡加娃村近300亩草场,待取得相关科研数据后,逐步扩大生态修复范围。

  项目启动在即,派谁去西藏呢?

  5月,经过遴选,该企业决定选派已经具备一定职业技能和经验的白玛曲珍前往曲松县下江乡,负责高原草场生态修复项目。

  白玛曲珍由此挑起企业发展的担子,回到了山南。

  6月,近300亩草场免耕补播完成,每隔几天,白玛曲珍都要去生态修复基地瞧一瞧,看着日益长高的牧草,她充满了干劲。

  最让白玛曲珍开心的是,她的就业故事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许多同学、朋友纷纷打来电话祝贺,这让她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8月下旬,白玛曲珍跟随曲松县干部和博大生物公司董事长一同前往自治区林草局,汇报草场修复项目进展,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拟将试种面积扩大到2万亩。白玛曲珍内心十分激动,因为这一项目凝结着她许多的汗水,并且最终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白玛曲珍没有参加。她说:“稳定就业不一定要考公务员,在各大企业里,舞台同样很宽广。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这一年里也学到了很多的技术和经验,我想好好钻研这项工作,继续做好草场生态修复项目,让家乡越来越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