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加加:“就业援藏成就了我”

张猛 刘春娟
2021年09月03日09:5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长期以来,受语言文化、教育背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者多、创业者少,本地就业多、外地就业少。为帮助林芝市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改变观念、拓宽渠道,更好地在区外稳定就业,林芝市通过嫁接各类资源,创新性开展岗前培训,让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破除就业创业观念陈旧、信心不足等问题,真正打通就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现就职于广东省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的加加就是受益者之一。

  加加是2019年毕业的,刚走出校园、最初择业时想考区内的公务员。就在紧张备考的时候,加加看到了广东省事业单位专项招录的消息。报还是不报,一时间加加陷入了困惑。

  加加说:“毕业之后,就想留在区内当公务员,2019年有个广东省专门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招录,我就报考了惠州华罗庚中学。通过层层选拔,现在我担任这所学校的政治老师。刚考上的时候,我还很焦虑,担心不能适应……”

  成功通过笔试和面试,却让加加的心里有了更多的顾虑。加加说,报到前的一段时间,他整个人精神状态特别差,一直处于担忧中。后来,林芝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岗前培训和入粤后系列周到的安排,让加加彻底消除了顾虑。

  岗前培训立足于高校毕业生的所想所思,通过老师视频讲解学习观摩、团队建设才艺展示等形式,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系统性培训使高校毕业生的思想观念发生了积极转变,在新的就业岗位上社会实践和就业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加加说:“从毕业到现在,我整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习惯、工作等都有了很大改变。”如今,加加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已经工作近半年了,融入新环境、认识新同事、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他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副校长丁志勇告诉记者,加加老师和本地的学生相处得很好,和学校的其他同事也相处得非常融洽。他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西藏籍应届毕业生能够加入到惠州华中的大家庭,一起开心地工作、愉快地生活。

  “感谢就业援藏政策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使我拥有一份这么好的工作。以后,我一定在学校好好发展,也希望在各个方面都能多学一些新东西。”面对未来,加加满怀期待。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